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日公布外國實習生“護理”職種條件 將於11月實施

2017年10月18日08:42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日公布外國實習生“護理”職種條件 將於11月實施

據日本《中文導報》報道,近日,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了日本“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加入“護理”職種修改后的法律基准。據了解,該新法將於11月1日起開始實施。新法除將“護理”正式納入技能實習范疇以外,還對技能實習生在入境日本時的日語能力做了詳細規定與要求。

據厚生勞動省最新公布的“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准則規定所描述,敬老院以及日常托付護理等領域的單位可接納實習生。例如,殘疾人療養護理院、養老院等。但上門護理服務均不可接收實習生。

從保証介護設施經營的穩定性出發,准則規定介護設施必須開設最少3年以上。至於接收實習生人數的上限,則因單位規模分別制定,但最多也不能超過專職員工人數。此外要求每5名實習生要配有1名以上的指導員。

另外,技能實習生在入境時的日語能力至少需達到被視為日語能力考試4級程度,次年則要求高一級的3級水平。入境后還將接受原則上240小時的日語學習以及42小時的護理講座培訓。在留時間最長期限為5年。

據悉,日本社會隨著老齡化進程不斷加快,護理第一線人手持續短缺。因此,厚生勞動省希望通過加入“護理”職種后的“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促進來自越南等亞洲各國的實習生赴日,以便解決日本護理人手不足的問題。

據了解,首批實習生可能將於2018年年初入境。不過,有關接納方單位數量與實習生人數,厚勞省並未掌握。“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原本旨在通過由日本企業接納外國人青壯年勞動者,使其把在日本學到的技術用於本國經濟發展而創設。

但是,隨著日本社會逐漸老齡化而導致勞動力缺乏,而日本又沒有開放勞動力市場, “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制度實則成為了變相引進勞動力的方式,且外國人技能實習生從事的勞動也多是日本人不願干的低薪工作,這與培訓技術的目標日漸背離。

在苦於人手短缺的護理行業,一方面對外國人技能實習生抱有期待,但也有意見對其被視為廉價勞動力感到擔憂。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