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朋友圈“刷票”給孩子怎樣的價值觀

鄧海建
2017年10月12日08:4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朋友圈“刷票”給孩子怎樣的價值觀

近些年,朋友圈投票火了,刷票產業鏈來了。

如今,不堪其擾的微信朋友圈成了投票鏈接的“勝地”,其中一部分更是涉及未成年人。於是,為給孩子拉票,有的家庭全員上陣,將投票鏈接轉發到N個群以求點擊﹔有的家庭則走捷徑,通過刷票公司、買票等操作讓孩子的票數遙遙領先。燒錢游戲越來越熱,攀比之風日漸昌盛。

孩子之間的競技在朋友圈投票規則下異化成兩種樣式:要麼是家庭人脈的大比拼,要麼是家長財氣的大比武。這哪裡是什麼才藝比拼,簡直是潛規則的博弈。

說實話,看得見的票數每時每刻弄得孩子緊張兮兮,而家長“拜托各位親人投××號×××一票”“新的一天又可以投票了”等情感綁架之舉,又生生讓朋友圈的關系變得十分功利。此前一項調查顯示,近四成受訪者的朋友圈經常出現求投票鏈接,45.6%的受訪者曾參與過朋友圈投票,44.7%的受訪者認為“綁架式”朋友圈投票讓人煩惱、失去樂趣。

朋友圈給孩子買票,大概真是“造假從娃娃抓起”。孩子年齡尚小,卻習得滿滿的套路。當給孩子投票成為一門生意,這種“比武”有比沒有更糟糕。

所思所想,所憂所慮,道理並不復雜:第一,這種投票除了養肥了經紀公司,對孩子究竟有什麼好處?有刷票公司竟然聲稱“8000元保第一”,那麼這種大而無當、虛榮浮夸的“第一”恐怕比皇帝的新衣更丟人。若孩子信以為真,誤導其審美與判斷,隻能活在臆想的自我世界裡。更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投票需要“授權”個人信息,一旦“羊入虎口”,偷跑流量、隱私販賣等隱患亦是風生水起。

第二,票數明碼標價、禮物價高者得,這種評比程序傳遞給孩子怎樣的價值觀呢?如此“刷票”,讓人誤以為作品不重要、表現不重要,重要的是人脈、重要的是砸錢。正因如此,今年年初教育部辦公廳就發布《關於規范校園評先選優網絡投票活動的通知》,要求堅持“非必要不舉辦”的原則,同時要研判評估網絡投票對於校園評先選優的價值和影響,堅持“不唯票、隻唯實”。

遺憾的是,中國家長歷來就有一種莫名的“起跑線焦慮”,在花式虛浮拉票中也一如既往地表現出某種可疑的沖動和默契。這既可以歸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亦可歸於荒謬的理想的代際轉嫁效應。於是,明知自欺欺人,卻又樂此不疲。從這個意義上說,家長的心病一日不除,僅僅呼吁職能部門監管整治,恐怕還是不能治本。

(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