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漢語熱”提振中華文化自信

2017年10月12日08:4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漢語熱”提振中華文化自信

在知識經濟時代,語言在推動人類社會的知識積累、文化發展、科技進步、教育傳承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語言的發展與經濟、政治、文化和教育等有緊密的關系。“漢語熱”是中華文化“走出去”的良好開端。

近年來,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世界范圍內悄然掀起了“漢語熱”,讓自己的孩子學漢語成為不少外國人的選擇。“學漢語要從娃娃抓起”,不少國家還專門開設了漢語班,讓孩子們從小接觸漢語及中國文化。

據媒體報道,今年9月,4歲的英國喬治小王子開始步入學堂。據悉,除了英語、數學、芭蕾等課程外,小王子還要學習一門課程,那就是漢語。與之類似,在今年中美元首“海湖庄園會晤”上,特朗普的外孫女表演了中文歌曲《茉莉花》,還背誦了《三字經》和唐詩。除此之外,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家也掀起學習中文的熱潮。截至目前,共有67個國家和地區將漢語教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通常認為,“漢語熱”是中國文化升溫的表現,背后是中國國家綜合實力的提升和國際地位的提高,折射出外界想進一步加入中國“朋友圈”的熱切心情。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迅速實現了經濟總量、貿易總量和綜合國力的崛起,取得的成就舉世關注,“中國模式”“中國方案”為大多數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極其重要的經驗和借鑒,對推動整個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產生積極的重大影響。越來越多的外國人意識到,要想搭上中國的“快車”,實現更好更快發展,就要學會與中國打交道,必須先掌握漢語。

傳統觀點認為,語言只是一種交際工具,如今語言被賦予了深化交流、強化合作、互聯互通等的資源特性。語言是文化的載體,國際流行語的變化背后是國家綜合實力的比拼。近年來,英語成為世界通用語言。“漢語熱”的出現和流行,是外部世界對中國國家綜合實力不斷提升的重視和認可,國人也應當從中汲取到信心和力量,增強文化自信。當全世界都開始關注“中國話”,當“漢語熱”在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被視為“未來最有用”的語言,這一切無疑証明著中國國家軟實力的迅速提升以及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能力和潛力。

在知識經濟時代,語言在推動人類社會的知識積累、文化發展、科技進步、教育傳承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語言的發展與經濟、政治、文化和教育等有緊密的關系。漢語和中華文化傳承數千年,“漢語熱”是中華文化“走出去”的良好開端。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漢語是中國聯系世界、世界了解中國的切入點,是展示中華文化、促進交流合作的橋梁。漢語熱有利於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展示好中國形象。歷史証明,語言傳播力與文化軟實力相輔相成,做好漢語推廣工作,加快漢語的國際化步伐,促進漢語的國際傳播,有利於增強中華文化的影響力,有利於向全世界展示中華文明。

在全球“漢語熱”方興未艾的基礎上,有必要採取更加積極的漢語傳播和推廣措施,讓“漢語熱”持續升溫。需要指出的是,漢語及中華文化的推廣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不斷積累和創新。綜觀世界,英國文化委員會用了70多年時間建立了200多個國外分支機構,德國歌德學院用了50多年在全球發展了144個分支機構。同理,漢語及中華文化的推廣也不能揠苗助長,需要在各方共識的基礎上有序穩妥推進。

譬如,發揮教育資源優勢,整合孔子學院資源,打造漢語國際推廣“航母”,打造更多像《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成語大會》《漢語橋》等優秀的綜藝節目,利用大眾傳播手段增強漢語的吸引力,吸引更多人關注漢語,向世界傳遞中華文化。我們還要把握漢語學習者學齡化、低齡化的特征,因勢利導、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方式方法,豐富教育形式,完善培養模式,拓寬教育載體,讓漢語教育入耳、入腦、入心,進而加快推動漢語成為一種世界性語言。

國家的強盛離不開文化支撐。近年來,孔子學院的迅猛發展、“漢語熱”掀起的中國風等,這些都是中國文化自信逐步增強的表現,是中華文化彰顯影響力並受到國際社會認可的體現。堅定文化自信,才能為全面決勝小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和智力保障。而唯有做到文化自信,才能讓“漢語熱”不斷升溫,才能更有底氣地向世界展示中華優秀文化。(郭立場)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