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聽鄉黨委副書記講青春與成長

2017年10月12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聽鄉黨委副書記講青春與成長

【黨課可以這樣上】

那幾日天台龍溪鄉持續高溫。下午1點,人們困意席卷,夏蟬也打著盹,天台龍溪鄉政府會議室內卻是另一番景象。來自浙江金融職業學院的23名師生志願者正挺著筆直的腰杆,精神抖擻地聽龍溪鄉黨委副書記許式統講黨課,和他一起學習,從習近平總書記青年時期的奮斗故事中,領會成長的真諦,學會讀書,學會吃苦耐勞,學會為人民服務。

“愛讀書,會讀書,讀好書”

“你們平常課余時間都喜歡做什麼?”許書記的發問,令在場的志願者們一頭霧水。“打游戲”“看動漫”“跳舞”……答案不一。

許式統笑了笑,跟大家分享起習總書記回憶在梁家河插隊時的那段歲月:一年365天,除了生病,幾乎沒有歇著。下雨刮風在窯洞裡鋤草,晚上跟著看牲口,還要去放羊,什麼活都干。盡管環境很差,條件十分艱苦,大部分時間也都被各種繁累的工作填滿,但這也沒有改變習近平同志讀書的熱情和決心。滿滿一箱書,成為習近平同志當時在陝北農村最親密的朋友。上山放羊的空檔,端著書坐在山坡上看﹔田間鋤地的間隙,拿著書讀。農村7年的知青時光沒有荒廢,為習近平同志日后步入清華大學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讀書是一輩子的事”,許書記推心置腹:雖然在鄉鎮基層工作,平時再忙,他自己也會抽時間看看書,哪怕隻能看一會兒。“多讀書可以通曉古今之事,還能陶冶一個人的情操,提高修養。大家應該珍惜大學裡面那麼多的藏書,抓緊一切時間讀書、學習,提高自己,成為愛讀書、會讀書,讀好書的優秀青年。”

“吃苦耐勞,艱苦磨煉”

“習近平15歲來到陝北農村,住土窯洞,睡土炕,做灶台飯,吃窩窩頭,在梁家河的窯洞裡經受了艱苦生活的磨煉,闖過了‘跳蚤關’‘飲食關’‘勞動關’‘思想關’,單就這‘跳蚤關’——每晚躺在跳蚤堆裡睡覺,皮膚一咬就起水泡,水泡破了就是膿包,全身長瘡。你們現在的這一代年輕人,就很可能過不了這些關。”許式統的慨嘆,讓大家聚精會神。

但“跳蚤關”“飲食關”“勞動關”再難闖,都不如這思想一關難過。思想上如果不及時轉變,很難在這片土地上生活下去。

許式統講到這裡的時候,情緒有點激動。他想到了自己當時被分配到村裡工作的艱辛。經常停電、沒有熱水洗澡、跟村民語言不通,“剛開始覺得自己很可憐,條件艱苦,尤其是冬天,經常長凍瘡,被蜈蚣、蜘蛛叮咬是常事,一度想過辭職回家”,但轉念一想,自己當初要來農村,就是為了改變落后面貌,把這裡建設好,把村民生活質量提高,必須要堅持下去。

許式統用習總書記“過四關”的事例和自己一路走過來的路,激勵大家要學會吃苦,好好鍛煉自己。龍溪鄉地處山區,經濟落后,條件惡劣,“同學們來這裡進行暑期社會實踐,開辦‘留守兒童暑期樂園’,住木板房,吃灶台飯,蚊虫肯定也很多,但越是在這樣艱苦的環境,才越能磨煉意志,鍛煉品格”。

真誠為人民群眾服務

尊重實際、一切為了人民群眾的需要而求變、創新,是鄉鎮發展工作中最難做的一環。許式統講道:“青年時候的習近平剛到梁家河的時候,村子裡燒飯、照明、取暖還全靠煤。冬天用量大,一旦不夠,就無法照明、做飯。習近平看在眼裡,記在心中。剛好有一天,在讀報的時候,習近平看到了在四川綿陽一些農村正在搞沼氣池。這下習近平坐不住了,自費跑去學習沼氣池的建造技術,並帶領全村人共建成了幾十口沼氣池,基本解決了社員的做飯、照明問題。”

許式統介紹說:“龍溪鄉位於天台縣西南部,由許多村落組合而成,山脈眾多,是典型的山區。之前,村與村之間的交通很不方便,從一村到另一村通常要翻越幾個山頭。特別是到了下雨天,山路泥濘,還時不時有山體滑坡發生,路很是難走,村民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眼看著又要到一年雨季,大家抓緊時間向上級政府反映了這一情況,帶動了修路工程的開展。如今,龍溪每個村落之間都修好了水泥路,大大方便了村民之間的往來。另外,龍溪鄉轄區內很多村落至今仍保留著古朴自然的底色,生態旅游資源十分豐富。鄉鎮干部看到了龍溪的這一優勢,積極響應中央和省裡建設“美麗中國”“美麗浙江”的號召,帶動全鄉開展“小微治水”“庭院革命”,大力發展特色農家樂旅游業。現在,龍溪鄉的水更清天更藍,村民收入更多了,幸福指數也更高了。

聽完許式統的黨課,23名志願者受益良多。

負責“留守兒童暑期樂園”軍事理論課程的退伍兵、黨員孫雲峰同學說:“這次黨課講得很生動,深入淺出,以習總書記青年時期實實在在的事例激勵我們,讓我們心靈震撼,受益頗深……”

入黨積極分子許哲奧同學表示:“沒想到習總書記青年時期吃過那麼多苦,我也要以總書記為榜樣,時刻不忘學習……”

負責語文教學的入黨積極分子蔣夢佳同學說:“希望以后的理論學習,都能夠像今天的黨課一樣,既嚴肅又活潑,既形象又生動,這樣才能更好地聽進去,才能既有效率,又有效果……”

(作者:王舵,系浙江金融職業學院輔導員﹔王懂禮,系浙江金融職業學院副教授)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