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陳寶生: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指導教育改革發展

2017年10月11日16: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孫競)據教育部網站消息,10月10日,教育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哲學用哲學”專題學習會。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強調,面對當今世界歷史性的巨大變革,辦好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教育戰線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著眼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實際應用,著眼於教育改革發展實踐,自覺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來指導教育改革發展。

陳寶生指出,一是把哲學作為本質之學來學習運用,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貫徹落實好立德樹人這一教育根本任務。二是把哲學作為規律之學來學習運用,主動發現規律、運用規律,用教育規律、人才成長規律指導教育改革發展。三是把哲學作為方法之學來學習運用,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方法論來指導實踐。四是把哲學作為明白之學來學習運用,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分析教育改革發展的現實格局,把握教育改革發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掌握分析形勢、把握大局的本領。五是把哲學作為修身之學來學習運用,將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統一於修身的全過程中。

陳寶生要求,教育戰線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腳踏實地,在思想深處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精髓,追求學哲學用哲學的更高境界,做到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主觀和客觀、觀點和方法、立場和價值的“五個統一”,真正把握教育發展規律,肩負起教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程中的歷史使命。

(責編:孫競、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