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校外增負”難題須系統求解

汪明
2017年10月10日09:1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外增負”難題須系統求解

校內減負不能隻依靠學校,如果沒有社會和家長的配合,減負效果會大打折扣。同樣,校外減負也不能單純依靠社會和家長,需要學校的協同配合。

據媒體報道,在國慶中秋假期,一些家長忙著給孩子安排充電,把黃金周變成了“補課周”,一些校外教育培訓機構還專門開設了黃金周短期課程班。生怕“落伍”,希望“搶跑”,是不少家長熱衷於課外補習的一個重要原因。中小學生課外補習量大、課外負擔過重問題已經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視,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外負擔。

從減負工作的長期實踐看,校內減負不能隻依靠學校,如果沒有社會和家長的配合,減負效果會大打折扣。同樣,校外減負也不能單純依靠社會和家長,需要學校的協同配合。《意見》就“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外負擔”提出的一系列改革舉措,既指向校外也指向校內,體現了多管齊下、綜合施策的政策意圖。

減輕學生過重課外負擔,要求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課外負擔與課堂教學緊密相連,就當前減負而言,要著力解決“課內不講課外補習”問題。這種現象雖然隻存在於少數學校、發生在個別教師身上,並不具有普遍性,但對於這種加重學生負擔的做法,必須加以糾正。正如《意見》所指出的,嚴格按照課程標准開展教學,提高教學針對性。同時,要著力解決“作業量大、作業時間長”的問題。經過近年來的不懈努力,特別是通過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嚴格控制作業量和作業時間,這種現象已經有了明顯改觀,但並不意味著這一問題已經完全解決。《意見》提出,合理設計學生作業內容與時間,提高作業的有效性。當前重申這一要求,其實仍然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減輕學生過重課外負擔,要求進一步建立健全課后服務制度。很多小學生放學之后的課外補習,實際上是滿足一種托管需求。對於孩子放學早、沒時間接孩子的“三點半難題”,探索實行彈性離校時間,無疑是一種積極的做法。《意見》提出,鼓勵各地各校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家長需求,探索實行彈性離校時間,提供豐富多樣的課后服務。課后這段時間究竟讓學生做什麼?如果採取集體教學或補課,成為課堂教學的延伸,勢必有進一步加重學生負擔的風險。因此,明確課后服務內容非常必要,如安排學生做作業、自主閱讀、體育、藝術、科普活動以及娛樂游戲、拓展訓練、開展社團及興趣小組活動等。

減輕學生過重課外負擔,要求進一步形成家校共同育人合力。隻有讓家長和學校共同擔起責任,減負才能真正落到實處,“學校減負、家庭增負,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現象也才能得以扭轉。《意見》提出,改善家庭教育,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合理安排孩子的學習、鍛煉和休息時間。但需要指出的是,解決“家庭增負”“校外增負”問題,只是希望家長轉變教育觀念還遠遠不夠,堅持素質教育導向,深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和教育質量評價制度改革,依然是一項重中之重的任務。

減輕學生過重課外負擔,要求進一步規范校外教育培訓機構。針對校外教育培訓機構良莠不齊,一些涉及學科的課外輔導班在教學內容上盲目拔高,還有一些校外教育培訓機構暗中為公辦學校選拔生源等問題,需要下大力氣進行整治。《意見》提出,規范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嚴格辦學資質審查,規范培訓范圍和內容。當前,尤其要嚴查與學校挂鉤招生、利益輸送以及公辦學校教師到校外教育培訓機構任教行為。探索建立負面清單制度和聯合監管機制。

減輕學生過重課外負擔,要求進一步營造健康教育生態。何謂健康教育生態?一是要有科學的教育理念﹔二是要有科學的教育質量評價標准。《意見》提出,大力宣傳普及適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才是落實全面發展、人人皆可成才、終身學習等科學教育理念。要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適應社會需要作為衡量教育質量的根本標准,克服簡單以升學率和考試分數評價教育質量的現象和做法。

“學校減負、家庭增負,校內減負、校外增負”,是近年來推進減負工作中出現的一個突出問題。面對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過重的現實,政府、學校、家長和社會需要共同努力,為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外負擔盡一份責任。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李誠賢(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