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從鄉村學校變遷看教育深改

2017年10月0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從鄉村學校變遷看教育深改

  我的家鄉是西南地區的一個小山村,因為交通不便,村裡人生活困難,但大家都十分懂得尊師重教。村裡的學校是一棟兩層樓高的木板房,一直是村裡最好的建筑。每逢刮風下雨,村干部都會帶著幾個村民來檢查房子是否牢固、哪裡漏雨﹔每到新學期開學時,總會有些孩子因為家裡窮沒來報名,老師就會直接去家裡和他們的父母“交涉”……這種對教育事業的遵從,多年來從未間斷。

  終於,村裡走出了第一批高中畢業生、大學生。他們走出層層疊疊的大山,有的賺了錢,有的把養殖技術帶回來,村裡的日子越來越好。

  幾年前我回村探親,發現那棟木板建成的學校已經變成了嶄新的混凝土樓房,面積擴大了兩倍多,兒時玩伴從師范畢業,變成了學校的老師,附近村的孩子都聚到這裡讀書,他們還吃上了免費且可口的營養午餐。

  扶貧先扶智。近年來,一個個貧困鄉村的學校變得越來越美,年輕老師願意下基層,孩子們受到的教育更專業,這種可喜變化阻斷了鄉村貧困的代際傳遞。

  這種變化的力量源泉來自哪裡?來自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不斷深入。5年來,黨和政府始終堅持把教育作為財政支出重點領域予以優先保障,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連續保持在4%以上,並在去年首次突破3萬億元。

  5年來,不僅投入教育領域的錢更多了,而且花得好、見了效。由於國家教育經費使用始終堅持“保基本、守底線、補短板、促公平”原則,堅持向農村地區、貧困地區、民族地區和困難群體傾斜,教育的城鄉、區域、校際和群體差距進一步縮小。

  國運興衰,系於教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偉大的事業需要多元化、高素質人才來繼承。當前,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改革成敗直接影響億萬學生的成長,影響國民素質和國家競爭力。我們必須解放思想、敢於以刀口內向的勇氣推進教育事業改革向縱深發展,保障完成教育改革主要目標,如此,教育事業必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彭訓文)

(責編:趙倩(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