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圓夢老班長 一直在路上

2017年09月30日15: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徐中遠在座談會上發言(熊旭 攝)
徐中遠在座談會上發言(熊旭 攝)

5年,17個“圓夢班”,1460多名“圓夢大學”的寒門學子,2000多萬資助,這一連串數字的背后是一位“老班長”的“中國夢”。9月30日,在國慶節和中秋節到來之際,“圓夢班”在京高校同學和它的“老班長”徐中遠來到中國人民大學召開座談會。

退休不忘“中國夢”

故事要從一位“老班長”的退休開始講起。2004年,毛澤東主席晚年圖書管理員、中共中央辦公廳老干部局局長徐中遠從領導崗位上退了下來。此前,徐中遠曾經擔任毛澤東主席晚年圖書管理員達10年之久。2012年4月,徐中遠用自己寫書的稿費、版權費及工資節余在江蘇發起成立江蘇中遠助學幫老基金會。2013年10月,全國第一個“圓夢班”在甘肅省會寧一中正式啟動。從那以后,徐中遠成為全國17個“圓夢班”名副其實的老班長。

江蘇中遠助學幫老基金會理事長助理高凡介紹,每個“圓夢班”,均由基金會捐資120萬元人民幣,學生從高一到高三,一共資助三年。其中90萬元幫助學生解決在校的生活費用、書本和學習資料等費用,另外30萬元作為教師教學科研補貼基金,專門用於補貼教“圓夢班”的班主任及各科任課老師,以培養更多的優秀師資。“圓夢班”招收的貧困生一般都是60人。

“到明年,我們捐資設立的“圓夢班”將能達到20個。以后,我們還將爭取年年有所增加。我們的基金會將會越來越大,我們的志願者也將會越來越多。”徐中遠在座談會上談到。

“圓夢之旅”故事多

山東沂水一中“圓夢班”的付新瑩,目前就讀於北京理工大學。她在座談會上談到,“非常幸運遇到基金會,在這裡不僅僅是物質上的幫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激勵。讓自己學會走路,學會自助。”作為“圓夢班”的畢業生,她從未忘記“徐爺爺”的教誨,並表示要努力成為棟梁之才,回饋社會,將愛的火炬傳遞下去。

圓夢不是斷代工程,而是一個傳力的過程。徐中遠表示:“我們不是把錢給困難學生花了就完事了。我們還很關注過程和結果,還要根據受助學生實際情況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系,配合學校做一系列的具體細致的工作。”這些工作包括每年組織“圓夢班”學生參加北京7月份的夏令營、每年4月份的座談會以及不定期的造訪等活動。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生洪雁,就曾是“圓夢之旅”的傳力者。2017年4月,她作為志願者參加山東沂水一中“圓夢班”和江蘇漣水中學“圓夢班”的師生座談。她說,自己參加志願者行動並與“圓夢班”孩子交流,在分享經驗的同時,她收獲的是貧困地區孩子對成才的渴望。

“教育扶貧”在路上

確保到2020年全國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時代的強音、歷史的重任。據統計,目前全國共有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人口還有7000萬人。扶貧工作任務艱巨、使命神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江蘇中遠助學幫老基金會副秘書長、中國傳媒大學外國語學院副院長金勇認為,“圓夢班”是有情懷的老干部和有愛心的“老板”共同的精神家園,也向國際社會昭示了中國重視教育、消滅貧困的強大決心。

(責編:王鬆(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