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生到大學旁聽沒啥不好

2017年09月29日09:2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學生到大學旁聽沒啥不好

最近,一張上海某小學五年級學生在復旦大學“蹭課”的照片在網上引發熱議。網友紛紛表示,“孩子聽得懂嗎?”但是孩子的媽媽卻說,“別人以為我們只是到大學蹭課,其實並不是這樣。他也只是一個愛問‘為什麼’的普通孩子”。

一名五年級的小學生到大學“蹭課”,乍一看確實不可思議。但拋卻功利思維再來審視此事,其實並無不妥。學生自願、愛聽而且表示自己聽得懂﹔家長順勢而為,讓孩子從小見識大學的課程,找到自己的興趣點與學習的著力點,這無論對孩子當下的學習,還是對其未來的成長,都是大有裨益的。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每一個孩子都有無限的潛力和發展可能性,教育的關鍵就是找准學生發展的方向,讓學生成長為最好的自己。中小學進行的是通識教育,無論語文還是數學,都是未來學習與生活的重要工具。但僅僅學習這些知識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針對學生的個性特點,因材施教,盡早實施潛能的開發,發展學生特長,讓學生找到努力的方向,並以興趣的培養來激發學習的激情,讓學生對學習充滿信心,對成長充滿渴望。

大學之大,不僅在於知識的深度,更在於知識的廣度,在於豐富多樣的課程可以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求。這個孩子到大學聽課,對專業與課程的選擇不必與分數挂鉤,而能完全依托於心性,遵從自己的興趣與愛好,這樣的需求是內心真實的訴求,這樣的選擇是跟隨夢想的追求。在孩子年幼的時候,讓其提前感受大學的氛圍,感受學科的魅力,激發進取的欲望,又有何不妥呢?

當然,這位小學生的做法僅僅是個案,一是其擁有鄰近大學的地利,二是源於其內心自發的興趣,其他孩子未必適合效仿。小學生旁聽大學課程,還涉及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即如何解決自身學習與校外“蹭課”的矛盾,如果因“蹭課”影響學業,則勢必得不償失。(梁好)

(責編:趙倩(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