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蘭州大學:揭示東亞沙塵主要來源

2017年09月25日09:1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大學:揭示東亞沙塵主要來源

蘭州大學大氣科學學院教授黃建平團隊的一項最新研究成果顯示,一直以來關於塔克拉瑪干沙漠是東亞沙塵主要來源的認知存在一定誤區。位於中國和蒙古國之間的戈壁沙漠才是東亞沙塵濃度最主要的貢獻者。

研究表明,塔克拉瑪干沙漠身處盆地、三面環山,沙漠上空風速較小,因此不利於沙塵傳輸,大量沙塵在揚起后又重新沉降到地表。同時,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沙塵隻有當被抬升到4公裡以上才能進入西風帶開始遠距離輸送,因此對整個東亞地區沙塵的貢獻相對較小。戈壁沙漠位於中國和蒙古國之間,西接塔克拉瑪干沙漠,面積為13萬平方公裡。相比塔克拉瑪干沙漠,戈壁沙漠地形平坦,海拔相對較高,南北兩支急流匯合處位於其上空,高空風速大。深厚的對流混合促使高空急流動量下傳,導致戈壁地區中低層風力增大,有利於戈壁沙塵的垂直抬升。在強西風急流作用下,戈壁沙塵更容易被輸送出沙塵源區。

“模擬結果顯示,相比沙塵傳輸量約為每年4500萬噸的塔克拉瑪干沙漠,戈壁沙漠沙塵傳輸量超過每年5300萬噸,是東亞地區最主要的沙塵貢獻區域。”項目負責人陳思宇說。

(責編:王鬆(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