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辦好中國高等教育要回答好六個問題

2017年09月25日08: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辦好中國高等教育要回答好六個問題

 “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種什麼樹,成什麼林,結什麼果……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站在兩個百年目標的交匯點上,中國高等教育需要回答好六個問題。”23日,“中國共產黨創辦新型高等教育八十年”論壇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辦,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論壇上發言時這樣說。針對近日公布的“雙一流”建設名單,陳寶生強調,“雙一流”建設搭建的是戲台不是擂台,各高校要拿出自己的業績,一起表演。

陳寶生說,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辦好中國特色高等教育,需要探索回答六個問題:一是回答好“舉什麼旗、走什麼路”。要緊緊結合我們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始終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辦好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大學。二是回答好“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經過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發展,我國高等教育正在走近世界高等教育中心。要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朝著高等教育強國目標邁進。三是回答好“培養什麼樣的人、為誰培養人、怎樣培養人”。要堅持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四是回答好“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朝著什麼方向前進”。要深刻把握中外教育發展歷史規律,扎根中國、融通中外,立足時代、面向未來,走適合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五是回答好“搭什麼台、唱什麼戲、創什麼業”。要圍繞合理定位、辦出特色,加強從頂層設計到微觀操作的思考探索,切實增強核心競爭力,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六是回答好“種什麼樹、成什麼林、結什麼果”。要堅持不懈培育優良校風和學風,營造良好政治和學術生態,培養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在論壇上表示,中國人民大學80年走過的歷程揭示了三大命題:一是中國共產黨獨立創辦的具有紅色基因的高校能不能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二是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相對落后的發展中國家能不能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三是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高校能不能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這三大命題更是有待在‘雙一流’建設偉大實踐中不斷深入探索的命題,我們必須樹立堅定的自信。”

論壇現場,中國人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等11所高校的領導,共同探討了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辦學道路與辦學經驗。(記者姚曉丹)

(責編:王鬆(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