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湯敏:職業教育這朵“野百合”一定會開遍原野

2017年09月22日17: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記者申寧)“隨著我國現代職業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職業教育這朵‘野百合’,一定會開遍原野,培養出更多的大國工匠,為中國的科技與經濟發展筑基。”國務院參事湯敏日前表示。

在今年年初的兩會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曾表示,要對職業教育高看一眼,“我們既需要培養愛因斯坦,也需要培養愛迪生,也需要培養魯班。”

湯敏認為,高質量的職業教育,關乎國計民生。當前,我國正在深入推進“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人工智能等重大國家戰略,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不斷產生,將為這些國家戰略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石,而職業教育作為高技術、高技能人才的搖籃,將直接影響到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力國家經濟發展。

新東方董事長兼總裁俞敏洪曾預測,未來中國制造業的發展一定是產品越來越精細,品牌越來越知名。在這種趨勢下,就需要更多制造精細化產品的從業人員。也就是說,需要真正好的技工、好的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因此,中國未來的職業學校培養人才都應該往精細化方向發展。

而如何打通從畢業到就業的“最后一公裡”?則必須把產教融合落到實處,實現教學與企業用人的無縫銜接。達內教育集團總裁韓少雲表示,達內教育成立15年來,為全國800多所高校設計職教改革一站式解決方案,實現了三層對接,專業與產業的對接,課程內容與職業標准的對接,學習過程與工作過程的對接。努力建好了兩種課堂,讓技術人員走向講台,把企業的項目搬到學校﹔讓學生走進企業,把企業當成教室。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不久前公布的2017年第一批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立項名單中,達內集團通過的立項項目達115個。

(責編:申寧、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