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在“雲”上

2017年09月22日09: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在“雲”上

今年56歲的劉兆明,怎麼也沒想到,他的生活因為教育信息化而被按了“快進鍵”。

這位中國湖北鄖陽區最偏遠的桃花溝山村教學點的老師,曾經一支粉筆、一本教科書,一撇一捺,在磨得發白的黑板上寫寫畫畫了37年。突然有一天,一口“天鍋”在他的學校架了起來。他的教學從此快進到了“數字化”時代。

科技改變生活,科技也在改變教育的形式。

在北京的地鐵裡走一走,可以看到有人在用學習打卡軟件背誦英語四六級單詞,有人在用電子書學習最新發表的學術論文,有人正在掃描車廂門上的二維碼廣告,准備報名參加一項付費的國學在線課程……

而當我們將目光放到高校,這些最能接收新技術、新花樣的95后大學生們的“新三點一線”已經變成了教室、手機、電腦。除了傳統的授課方式以外,大學生們還通過慕課進行遠程學習﹔在自習時間,他們通過手機隨時收聽英語閱讀,通過電腦在線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閑暇時,通過一些App學習健身技巧。

回到社區裡,小朋友會在幼兒園的電腦中保存一份益智游戲完成時間的大數據,小學生們的周末生活也許是上一門在線的英語外教課,中學生則通過學習類軟件,讓自己做不出來的數學題得到解答……

中國教育正在用“雲”下一盤大棋。

如今,教育信息化已經成為有效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的倍增器,從2013年起,國家加快推進以“三通兩平台”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建設,順利完成“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項目,“寬帶網絡校校通”比例不斷提高,全國中小學實現網絡接入的比例達88%。

在“雲”裡學習,已經顛覆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據了解,從高山之巔到海島邊陲,全國6萬多個教學點加速配置數字教育資源接收和播放設備,這些教學點通過“雲”,告別了長期因缺師少教無法開齊、開好國家規定課程的歷史。(葉雨婷)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