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決戰“雙一流”

2017年09月22日09:0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決戰“雙一流”

今天,教育部微信公眾號“微言教育”公布了“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的名單,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95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榜上有名。

多地加大建設經費投入

2016年2月,教育部印發《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點》的通知,要求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這是我國首次提出建設“雙一流”。

今年1月,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改委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施辦法(暫行)》(以下簡稱“辦法”)中提出,到2020年,若干所大學和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到本世紀中葉,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數量和實力進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強國。

辦法公布兩個月內,全國就已有20余個省份陸續公布了本省升級高等教育的“施工藍圖”。加大對“雙一流”建設的經費投入力度,成為各地方案的關鍵詞。

“雙一流”建設的工作推進可以說是教育部這半年面臨的一大難題,除了所有高校都希望分一杯羹以外,“雙一流”是否是“985”“211”的翻版也成為公眾熱議的話題。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雙一流”不是再走一遍“985”“211”的老路,拿著“985”“211”的船票上不了“雙一流”的船。

“雙一流”評選標准有哪些

據了解,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共42所,分為A類36所,B類6所。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發現,屬於A類的36所高校均為“985”高校。但值得注意的是,東北大學、湖南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三所“985”高校成為了B類一流大學,而鄭州大學、雲南大學、新疆大學這三所“211”高校入選B類一流大學。

此外,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共有95所,其中包括北京交通大學、天津醫科大學、河北工業大學、上海海洋大學、暨南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石河子大學等。

對此,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劉海峰表示,在以往建設重點大學和現在建設一流大學的計劃中,一直存在公平與效率的問題,現在的“雙一流”建設則是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兼顧公平就是要考慮區域布局、學科分布等。我認為現在新增3所非原‘985’工程大學作為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可以說是在此方面邁出重要一步。”劉海峰說。

“雙一流”的評選標准和流程是什麼?今天,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該負責人表示,“雙一流”建設高校通過競爭優選、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動態篩選產生。

據該負責人介紹,組建“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后,有關部門依托專家委員會,以學科為基礎,確定遴選認定標准,產生擬建設高校名單及擬建設學科。

該負責人表示,在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建議名單基礎上,專家委員會綜合評價論証提出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建議。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重在一流學科基礎上的學校整體建設、重點建設,全面提升人才培養水平和創新能力﹔一流學科建設高校重在優勢學科建設,促進特色發展。

“評價大學辦學質量是一個世界難題,國內外從來沒有一個評價及標准能夠獲得大家的一致認可。此次遴選認定制定的標准,是在現有條件下比較科學合理、共識比較廣泛、負面影響比較小、相對最可行的標准。”該負責人說。

“雙一流”只是一個起點

在“雙一流”的名單公布之后,不少高校需要開始擬定下一步的建設方案。

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在“雙一流”名單公布后表示,“今后若干年是北大加快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關鍵時期,我們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切實增強緊迫感,不斷創新,全面深化綜合改革,進一步提升學科競爭力。”

林建華指出,迄今為止,世界一流大學無一不是基於西方文化。因此,“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不僅要“立足中國”,解決“中國問題”,還意味著建設植根於中華文明的一流大學,這是一項艱巨的歷史性任務。

從1954年的首批全國性重點大學,到1999年實行的“985工程”,再到現在的“雙一流”建設。從多方面來看,“雙一流”與以往的高校建設規劃側重點不同,以學科為基礎,通過學科引領學校發展成為“雙一流”建設的主要觀念。

“遴選認定‘雙一流’建設高校,要考慮高等教育戰略布局,考慮國家急需、特色鮮明、無可替代的學科。”該負責人說。

究其原因,該負責人表示,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的遴選,既要體現沖擊一流的水平,也要與我們的國情國力相適應﹔既要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布局,也要與以往重點建設項目平穩銜接,“因此,專家委員會討論確定,以學科為基礎,一流大學擬建設高校從一流學科擬建設高校中遴選產生。”

“雙一流”名單塵埃落定,是不是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上榜的高校就可以靠著“雙一流”的招牌過日子了?答案是否定的。

“遴選‘雙一流’建設高校,要破除封閉固化的做法,打破終身制。”該負責人強調,此次遴選認定所產生的是“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重點在“建設”,是邁向世界一流的起點,而不是認定這些學校和學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能否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還要看最終的建設成效。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計劃,有關負責人表示,“雙一流”建設進入新階段,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務將進一步深化。三部委的工作重心將從遴選建設高校和建設學科轉換到有效推進實施上來,建設高校將從凝煉學科方向、編制建設方案轉到全面落實上來。(記者 葉雨婷)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