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外院士點贊中國

楊俊峰
2017年09月2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海外院士點贊中國(喜迎十九大)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即將召開的消息一宣布就引發了國際輿論高度關注。近日,本報記者採訪了海外多位專家院士、精英學者。他們驚嘆中國的變化,為中國的發展成就喝彩,期待未來中國的改革與發展取得更大輝煌。

成就:趕超之后再創新

5年來,中國發展穩中求進,新科技成果層出不窮,經濟增長動力持續強勁,引發了海外院士的好評。

“中國的創新實例不勝枚舉,每一個都那麼不可思議。”澳大利亞工程院院士馬爾萬·賈布裡認為,“在當前新的工業革命中,中國有著絕佳的機遇。”

“看一看國際頂級的科學類刊物,你就會發現,中國本土研究者獨立撰寫的論文數量,正在飛速增長。”歐洲分子生物試驗室教授及主任馬迪亞斯·維爾納·亨策這樣說。

“高效,動態,無限可能”,德國科學院院士朱曉香用這3個詞語來形容中國在量子計算機和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世界矚目的成就。

“中國的高鐵,從技術上和裡程上,都超過了其他國家。”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對中國的高鐵技術非常關注,“中國已經不再是追趕了,而是趕超之后的再創新了。”

“在癌症治療和預防方面,中國的技術日趨先進和成熟。可以預見在未來,中國將在該領域中處於全球非常領先的地位。”查爾斯·昆比斯是英國倫敦帝國學院醫學腫瘤學教授。作為癌症研究與醫學腫瘤學的專家,他與很多中國醫生切磋過醫術。

“5年來,中國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很多中國的企業馳名海外。5年前,類似阿裡巴巴這樣的企業還隻能算是初創企業。現在,幾乎所有人都知道它們。”澳大利亞技術科學與工程院院士郭英杰說。

“昨天去參觀了華為。他們告訴我們,華為有12萬員工,一半是科研人員。”比利時皇家科學院與藝術學院院士澳斯特林克·安德烈說,“拿太陽能電池來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電池生產國。”

“兩年前,中國非常有力地推動了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簽訂,這是很了不起的。”法蘭西科學院、歐洲科學院院士埃爾韋·萊·特魯非常認可中國在環境保護上作出的努力,“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中國也是世界領先者。”

中國的科技人才受到海德堡諾貝爾獎獲得者論壇基金會科學主席安德列亞斯·路透的肯定:“目前,在我帶的60位計算機科學的博士生中,有15位來自中國。”

“中國的變化是一個奇跡。幾乎所有的都是嶄新的模樣,我幾乎快忘了以前是什麼樣的。”葡萄牙裡斯本科學院院士卡洛斯·薩萊馬激動地說。今年8月,他又一次來到中國,這距離他第一次來訪已經過去了20多年。

未來:中國將引領世界

“我們正在步入一個新時代。”在思考中共十九大之后未來5年中國會對世界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時,查爾斯·昆比斯這樣感慨。

“未來的10到15年,中國將會引領世界。”澳斯特林克·安德烈則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一帶一路’倡議使相關國家密切聯系,把世界聯系成了一個更緊密的整體。”德國海德堡大學教授克勞斯·赫金還認為,中國的城市規劃和農業發展經驗,值得世界各國學習。

“未來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經濟的對外開放。如同打理一個花園一樣,如果你想有收獲,就需要從長遠角度規劃。”英國皇家工程學院院士阿瑟克·南迪這樣認為。

“在未來全球發展中,中國將至關重要。”埃爾韋·萊·特魯這樣定義未來中國的國際地位。

“習近平主席是中國強有力的領導人。他善於向世界表達,敢於讓世界知道中國是個強大的國家,理應贏得其他國家的認可和尊重。因為習主席的政策,普通人變得越來越開心。”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王家璜認為,中國要繼續現在的發展態勢,並在未來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離不開習主席的領導。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