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十一學校等17所學校被評為CAP首批示范校

2017年09月22日23: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郝孟佳)今天,中國大學先修課程試點項目(CAP試點項目)2017研討會在北京召開。北京十一學校、成都七中嘉祥中學,東北師大附中,廣西柳州高級中學,哈市第三中學,河北衡水中學等17所學校被評為CAP首批示范基地學校。

中國大學先修課程試點項目於2014年3月由中國教育學會聯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發起,旨在使學有余力的高中生能根據自身的興趣和能力自主選擇、自願學習,提前接受大學的思維方式、學習方法,發展在學科專業學習和研究方面的潛能,幫助其為大學學習乃至未來的職業生涯做好准備,同時也為高校選拔人才提供參考維度和依據。

“開設大學先修課程,就是給想飛的孩子插上翅膀。”北京師十一學校李希貴校長認為,教育不僅僅是民生,更重要的是國計,國計民生加起來才是教育的全部,未來國家在世界上競爭,慢慢走入世界的中央,都需要人才。

目前,中國大學先修課程已在全國112所試點中學落地生根,1000多名教師接受了授課教師的資格培訓,16000多人次學生注冊選修課程。已經開設微積分、解析幾何與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物理力學、通用學術英語、文學寫作、微觀經濟學等7門課程並出版了試用版教材。成立數學、物理專家委員會,其它學科專家委員會也在籌建中,並先后發布微積分、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解析幾何與線性代數、物理力學試用版課程大綱。40余個考試考點覆蓋全國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成功組織了5次全國性考試,6000余人次參與考試。有不少學生已經將成績報告單放入了大學自主招生的申請材料當中。

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認為,中國大學先修課程試點項目對促進我國教育改革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第一,豐富了高中課程體系,有利於推進高中課程改革和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第二,為不同潛質和特長的高中學生提供多樣化的選擇機會,引導學生自願選擇,自主學習激發學生的主動性和學習的潛能,有利於踐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第三,搭建了高中學科與大學的專業,高中教師與大學教師相互溝通的橋梁,有利於加強大學與高中的銜接。第四,推進能力塑造,可以作為高校考察學生能力素質的參考依據,有利於推進高考改革和高校科學選課。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