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權威解讀!三部委七答“雙一流”建設:同等重視、同等建設、同等評價

2017年09月21日11: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孫競)今天上午,備受關注的“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正式公布。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1.“雙一流”建設實施推進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2017年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要求,結合“雙一流”建設實際,經廣泛征求意見,確定總的工作原則是穩中求進、繼承創新、改革發展。

穩中求進,即從建設基礎出發,平穩開局,平穩過渡,平穩推進,不搞全體發動、推倒重來﹔繼承創新,即充分考慮“211工程”“985工程”等高等教育重點建設基礎,繼承好已有建設成效,同時創新建設管理模式,充分調動各方面的資源和力量,促進高等教育區域協調發展﹔改革發展,即以改革為動力,既要堅持競爭開放、動態調整,打破身份固化,強化績效激勵,又要強調改革引領、深化綜合改革,切實推動高校內涵式發展、提高質量。

2.“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是如何遴選認定的?

答:根據《總體方案》《實施辦法》,“雙一流”建設高校通過競爭優選、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動態篩選產生。在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以增量方式統籌推動建設,以存量改革激發建設活力。“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的認定遴選程序主要分為四個步驟:

第一步,根據《總體方案》《實施辦法》,組建“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充分發揮高層次戰略專家作用,具體承擔遴選認定和審核建設方案的有關工作。

第二步,依托專家委員會,以學科為基礎,確定遴選認定標准,產生擬建設高校名單及擬建設學科。具體分為三個環節:首先,綜合考慮有關第三方評價的權威性、影響力及高校認可度,論証確定採用的第三方評價結果﹔然后,以中國特色學科評價為主,特別是反映人才培養和學科水平的評價,酌情參考國際評價,統籌考慮國家戰略、行業區域急需、不可替代性等因素,論証形成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認定標准﹔最后,根據認定標准,遴選產生137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建議名單,隨之對應產生了擬建設學科。

在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建議名單基礎上,綜合評價論証提出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建議。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重在一流學科基礎上的學校整體建設、重點建設,全面提升人才培養水平和創新能力﹔一流學科建設高校重在優勢學科建設,促進特色發展。此后,根據專家委員會的建議,三部委審議確定“雙一流”擬建設高校及擬建設學科名單。

第三步,確定擬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擬建設高校編制論証建設方案,經所屬省級人民政府或主管部門審核后,報三部委。專家委員會對擬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進行審議咨詢,首先把牢政治關,其次堅持綜合評價和內涵發展導向,逐校對建設方案提出具體咨詢意見。三部委研究后,根據咨詢意見通知有關高校修改完善建設方案,並對修改完善情況進行核對把關。

第四步,三部委根據專家委員會意見,研究確定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報國務院批准。

其中,專家委員會根據國家需求、布局、區域發展以及政策連續性等因素,建議部分高校自主確定了一批建設學科,考慮到這批學科的特殊性,在名單中特予注明。

需要說明的是,此次遴選認定所產生的是“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重點在“建設”,是邁向世界一流的起點,而不是認定這些學校和學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能否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還要看最終的建設成效。

3.對“雙一流”建設高校遴選認定體現了哪些戰略考慮?

答:遴選認定“雙一流”建設高校,既要破除封閉固化的做法,打破終身制,又要考慮高等教育戰略布局,考慮國家急需、特色鮮明、無可替代的學科。注意突出四個重點:

一是堅持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落實“四個服務”要求,加強黨的領導,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內涵發展,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積極探索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中國道路中國模式。

二是鼓勵和支持高水平建設。“雙一流”建設的目標是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前列或行列,是突破性工程,重在扶優扶強、引領示范,必須堅持高水平、鼓勵高水平、支持高水平。

三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布局。把國家重大戰略布局作為遴選“雙一流”建設高校的重要因素,把“211工程”“985工程”等作為重要基礎,發揮“雙一流”建設對區域、行業發展的支撐帶動作用。

四是扶持特殊需求。對於經過長期建設、具備鮮明特色且無可替代的學科或領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迫切需求,但在第三方評價中難以體現的高校予以扶持。

在這裡要特別說明,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的遴選,既要體現沖擊一流的水平,也要與我們的國情國力相適應﹔既要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布局,也要與以往重點建設項目平穩銜接。專家委員會討論確定:以學科為基礎,一流大學擬建設高校從一流學科擬建設高校中遴選產生,主要根據客觀數據和綜合評價。

有兩個主要考慮:一是落實穩中求進、繼承創新的原則,既要繼承原“985工程”建設基礎,又要以改革促進發展,以改革增加建設動力,特別是加大對那些需要加強建設的高校的壓力,實行存量改革、激發活力。二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重點圍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並有利於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同時,考慮到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的整體建設任務更重,示范效應更加明顯,更需要提升主動性和積極性,為打破身份固化、激發建設活力,將一流大學區分為A、B兩類。這樣做主要是希望督促所有的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加快改革、加快發展,並推動歸入B類的高校正視差距、奮起直追。

在具體工作中,將做到三個同等,即同等重視、同等建設、同等評價。同等重視,就是一視同仁,都是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都是沖擊世界一流的重點建設對象﹔同等建設,就是建設方案同等要求,政策經費等都同等覆蓋﹔同等考核,都按照一流大學建設高校標准評估考核,一個尺子一個標准。

4.遴選認定的第三方評價是如何選擇的?結果是否達到預期?各方對此次遴選的評價如何?

答:對於大學、學科的第三方評價,目前國內、國際有幾十種。選用第三方評價的原則,一是堅持中國特色,即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服務國家需求、堅持傳承中國文化,引導高校把“四個服務”作為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簡單套用國外的標准排名,不把中國特色狹義理解等同於學科特色﹔二是堅持綜合性、多維度,利用各類評價,從各個側面、多個維度對高校實際情況進行評價,不與單純的人才指標、論文指標挂鉤﹔三是堅持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價相結合,發揮綜合效用。

專家委員會經過比較論証,綜合各方意見建議,考慮第三方評價的權威性、影響力及高校認可度,從我國實際和可操作性出發,確定採用的國內國際評價為:(1)4類國內第三方評價:一是人才培養類,體現高校人才培養水平,涵蓋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二是學科水平類,體現高校學科水平﹔三是貢獻獎勵類,體現高校學科的社會貢獻﹔四是政策導向類,綜合考慮高校服務國家重大需求、重大發展戰略布局以及政策連續性等因素。(2)高校認可度較高、客觀性較強的的國際第三方學科評價,體現各學科點的實力水平及國際影響力。

依托選定的上述第三方評價,專家委員會論証形成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認定標准,突出考查有關高校的人才培養質量、學科水平、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貢獻度等。評價大學辦學質量是一個世界難題,國內外從來沒有一個評價及其標准能夠獲得大家的一致認可。此次遴選認定制定的標准,是在現有條件下比較科學合理、共識比較廣泛、負面影響比較小、相對最可行的標准。

此次遴選得到各方的認可和好評。有關地方表示,“雙一流”建設站位高、視野廣,體現了國家計劃國家標准,有利於全國高等教育質量的整體提高。專家委員會委員認為,程序設計科學合理,不申報、不評審,杜絕了不正常的人情往來,結合各種因素依據第三方評價結果實行綜合認定,標准全面客觀,符合我國高等教育發展實際。高校認為,不申報、不折騰,不干擾高校正常教學科研秩序,有利於學校把精力和重心放到自身內涵建設上來。有的高校表示,標准客觀公正,程序嚴格規范,雖然自身沒有佔到“便宜”,但充分認可。

5.遴選認定工作有哪些機制創新?

答:三部委在總結以往重點建設經驗的基礎上,充分借鑒教育體制改革、科技體制改革、高等院校設置、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等工作的推進機制,積極推進“雙一流”建設高校認定遴選機制的改革創新,主要有:

一是充分發揮專家作用。成立專家委員會、建立戰略專家咨詢組織,是“雙一流”建設的重要創新,也是實施推進的重要保証。專家委員會由來自有關部委、高校、科研機構、學會協會和咨詢機構的代表組成,特別兼顧了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傳統文化、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代表,具有很高的代表性、權威性,不僅在認定遴選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在建設方案咨詢、跟蹤指導、建設中期和周期評價等方面也發揮重要作用。

二是改革認定工作流程。採用認定方式遴選,不組織高校申報,不需主管部門推薦,在確定一流學科建設范圍時,專家委員會不對具體高校或學科進行評審,而是根據國家戰略、水平標准、特殊需求等原則,論証確定認定標准,再根據認定標准遴選產生擬建設高校。專家不直接對某一高校是否納入“雙一流”建設范圍做出評判。認定標准對所有高校一視同仁,不區分中央高校、地方高校,最大程度保証遴選的公平公正、開放競爭。

三是依托第三方評價。認定遴選標准的依據、數據,充分依托第三方評價,根據已公開發布、可公開獲取、高校普遍認可的國內、國外第三方權威評價結果確定,以中國特色學科評價為主要依據,體現內涵發展要求,注重既有成效的客觀評價、整體評價、質量評價,不與各類頭銜的人才數量、各類基地平台條件等挂鉤,堅決糾正高校數人頭、拼硬件、鋪攤子等惡性競爭、短期行為。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遴選認定不是一勞永逸。“雙一流”建設以學科為基礎,對建設過程實施動態監測,實行動態管理。建設過程中,將根據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和自評報告,參考有影響力的第三方評價,對建設成效進行評價。根據評價結果等情況,對實施有力、進展良好、成效明顯的,加大支持力度﹔對實施不力、進展緩慢、缺乏實效的,提出警示並減小支持力度。對於建設過程中出現重大問題、不再具備建設條件且經警示整改仍無改善的高校及學科,及時調整出建設范圍。建設期末,將根據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及整體自評報告,參考有影響力的第三方評價,對建設成效進行期末評價。根據期末評價結果等情況,重新確定下一輪建設范圍,有進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終身制。

6.“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的建設方案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經過專家論証、主管部門審核、“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審議咨詢,最終形成了“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的建設方案。

建設方案突出強調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和關於中管高校巡視情況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堅持內涵建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綜合評價和內涵發展導向,兼顧前瞻性和可行性,制定相互銜接的近期、中期和遠期目標,對學科建設作了系統安排部署,詳細規劃設計路徑、內容、舉措。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通盤考慮學校整體目標和建設學科目標,統籌安排部署﹔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把建設學科擺在建設方案的中心位置,同時也對學校學科整體建設作出長期規劃安排。

建設方案由高校另行公布。

7.下一步進入實操階段的“雙一流”建設有哪些重點工作?

答:下一步,“雙一流”建設進入新階段,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務將進一步深化。三部委的工作重心將從遴選建設高校和建設學科轉換到有效推進實施上來,建設高校將從凝練學科方向、編制建設方案轉化到全面落實上來。

主要工作分為兩個方面,一是推動建設高校深化認識,通過座談會、宣講會、培訓班等多種形式,結合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深入宣傳解讀“雙一流”建設精神實質,進一步統一思想、深化認識、交流經驗,採取典型引路的辦法,帶動幫助建設高校開好頭、起好步、走對路,抓好建設落實。二是研究制定績效評價辦法和相關政策舉措,通過高校在內的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深入論証提出新時期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標准,一方面為建設中期評價指導和周期評價作准備,另一方面把研究制定績效評價辦法的過程變成建設高校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成為推動“雙一流”建設的有力抓手,引導“雙一流”建設健康發展。

(責編:孫競、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