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叫停“家長作業”不僅是給家長“鬆綁”

金佩慶
2017年09月20日09:2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叫停“家長作業”不僅是給家長“鬆綁”

近日,一則浙江金華金東區實驗小學讓家長告別檢查作業,不再要求家長為孩子作業簽字的消息在朋友圈中刷屏。這份《讓家長告別檢查作業——實驗小學教師公約之作業篇》得到了網民和家長的普遍贊同和支持。

近幾年,在教育部門推行新課程改革,大力實施素質教育、減輕學生負擔的進程中,個別地方的家長卻成了學校老師的“助教”。家庭作業演變成了“家長作業”,作業種類從檢查作業並簽字、幫助孩子背誦詩文拓展到聽低年級孩子講故事、制作手抄報、完成小制作等五花八門。隨著電子通訊技術的發展,老師利用家長QQ群、微信群布置家庭作業、實時播報作業進度、反饋作業評價的交流平台,一些家長被裹挾著參與其中,疲於應付。

從教育教學規律上看,檢查作業、發現孩子作業中的錯誤並督促其改正應該是老師的職責,是一項專業的事情。大多數家長並不具備這樣的專業水平,就算有條件勝任也不一定有時間。強迫讓家長當“助教”不僅令家長勉為其難,也觸及了教師基本的道德底線,讓家校關系變了味。因此,叫停“家長作業”之舉,勇氣可嘉,值得點贊。

耐人尋味的是,學校叫停“家長作業”,讓老師和家長的職責歸位,這原本類似於“不拿人家東西”“不要踩踏草坪”的基本常識,卻成了熱點新聞,可見公眾對這一教育亂象的“吐槽”有多麼強烈。

其實,早在2015年底浙江省教育廳就下發了《關於改進與加強中小學作業管理的指導意見》,就作業控制問題做了全面、具體的規范和要求。與此同時,還在聽取一線教師和學生家長對作業的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梳理了《容易加重學生和家長負擔的作業例舉》共計11類問題作為“附件”與“指導意見”一並下發,相當於在家校關系處理上給學校老師開出了一份具有省級效力的“負面清單”。不過,僅有頂層設計,停留在文件上、口號上而沒有落地仍然於事無補。這就需要更多的學校切實行動起來,清除讓家長當“助教”的頑疾,正本清源,重建健康、科學的家校關系。

值得警惕的是,叫停了“家長作業”並非就是給家長“鬆綁”那麼簡單。學生是完成作業的主體,教師是設計和評價作業的主要責任人。對學校老師來說,叫停了“家長作業”意味著要精選家庭作業內容,明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給自己減輕作業批改負擔的同時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意味著要通過加強對作業批改信息的收集和反饋,發揮作業的教學診斷和改進功能,讓備課真正做到既備教材又備學生。

對家長來說,則意味著“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家庭重大問題平等協商”現代家庭生活准則的重建﹔意味著明白家庭教育重在養成良好的習慣、學會做人、關注成長而不是關注孩子作業的對錯、分數的高低,真正擔當起孩子“第一任老師”的職責﹔意味著懂得比起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方法上最大的區別在於身教重於言教,要率先垂范讓孩子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因此,叫停了“家長作業”,家長還需適當督促孩子自主完成和檢查作業。當然更多的是要與孩子一起運動、逛書店、郊游等等親子活動,而不是對孩子放任不管,自己轉身去搓麻將、玩游戲。

(作者系浙江省義烏市教育研修院教師)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