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元錢蓋澆飯”詮釋大學之道

徐漢雄
2017年09月20日09:06 | 來源:楚天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2元錢蓋澆飯”詮釋大學之道

最近,杭州師范大學的“2元蓋澆飯”火了,該窗口已開設13年,從未漲過價。十多年來,杭師大經過多次搬遷,但學校到哪裡,“2元蓋澆飯”窗口就開到哪裡。(9月17日央視新聞)

2元錢的蓋澆飯,一個素菜一個混炒,肯定是虧本經營。這樣做的目的,當然是為了照顧貧困生。當年馬雲在杭師大求學時,同樣生活困難,被一名澳大利亞友人資助了多年,讓他渡過難關,受益終身。不少人在飢餓的學生時代,吃飽飯是件很奢侈的事。杭師大的“2元蓋澆飯”窗口從2004年至今,已惠及了超100萬人次。讓人感動的不僅在這份愛心,還有這些年的堅持。

大學之道,在於讓人懂得愛與善良,以寬人恕己之心去教會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去與社會和諧友好相處。“2元錢蓋澆飯”窗口詮釋了什麼是大學之道。一所學校的校訓與校風,不是刻在校門口的石碑上,也不是寫在宣傳手冊裡,就在這份熱氣騰騰的蓋澆飯裡,春風化雨,讓人刻骨銘心,感念終生。

不是每個學校食堂都能堅守內心,不忘初心。有的食堂以安全管理為名,強制消費又貴又不好吃的食堂飯菜﹔有的以次充好,以低廉價格採購低劣的食材。這樣的食堂,只是為了賺錢也就罷了,還利欲熏心,斯文掃地,簡直是對學校的褻瀆。

學校是教書育人之地,學生的“三觀”靠學校指引,學校的食堂跟教室、圖書館、運動場一樣,理應為實現教學目的、為學生的身心成長提供便利,最基本的功能就是飽學生口腹。學生的食堂,也就跟學校的一草一木、露天電影院一樣,成為學生對母校的感情載體,承載著青春年華的美好回憶。

正如網友所言,大學對一部分人來說就是改變命運的地方,讓貧困生能吃飽飯的食堂,無疑是為寒門貴子的上升之路提供了一份保護。因此,這樣的暖心食堂,是溫馨的港灣,也是可貴的擔當。這份堅持需要良心來支撐,也需要勇氣來拒絕利益的誘惑。感謝這樣的食堂,助人成長,也在潛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讓人懂得美好並去弘揚這種風尚。(評論員徐漢雄)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