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外學費“漲”聲一片

2017年09月20日08:49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外學費“漲”聲一片

國外學校的學費漲了,恐怖事件又頻發,還能送孩子出去嗎?9月16日在南京召開的“首屆長三角留學生家長會”上,不少家長有些憂心忡忡。

據介紹,今年以來,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多國的學費都出現了上漲趨勢。美國排名前50的私立大學學費平均上漲了3.6%,有些學校漲幅甚至超過4%,裡海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的學費漲幅更是達到5%。受中國留學生歡迎的其他大學,如哈佛大學、康奈爾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布朗大學、范德堡大學、杜克大學、維克森林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等名校的學費漲幅也在3.5%—5%之間。

“比如,裡海大學的學費從2016—2017學年的47920美元漲到了50320美元,漲幅高達5%。加州理工和布朗大學漲幅也不低,分別為4.94%和4%。加州10個大學更是同時宣布將進行不低於5%的漲價。”來自金陵中學的田先生告訴記者,兒子一直看好的布朗大學,每年學費至少需要10萬美元,讀完需要40萬美元,再加上不斷上漲的生活費、教材費,賣掉一套房子都不夠。

“一直以來,出國留學是投資還是消費就是纏繞在家長心頭的問題,隨著國外學費的上漲,有此疑問的家長更多。”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華爾街英語事務總監肖堰女士認為,這個問題沒有標准答案。

“要不要出去留學,確實要考慮家庭的收入情況。如果父母月收入低於6000元,孩子還要出去,家庭確實比較吃力。”肖堰說,“一個更寬闊豐富的人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創造的可能”是很多學生留學后概括的留學價值,但同時不可否認的是,出國的學生也面臨學習目的不明確、自制力不強等問題,“所以,身心健康、有一個適合的學習計劃等,都是更好地進行留學的必要條件。”

另外,近期國外恐怖事件頻發,也讓家長有點擔心。南師附中學生家長趙陽說,法國巴黎劇院發生連環爆炸事件時,一位朋友的女兒就在附近,雖然沒有出事,但是一家人都很后怕。曾經擔任過駐美國使館、駐休斯頓領館、駐澳大利亞使館教育領事的魏禮慶說,恐怖事件畢竟是小概率事件。“如果注意一些生活細節,應該說,還是比較安全的。”他說,比如選擇住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跟一些熟悉的朋友住在一起,相互照應,出去旅游跟朋友報備一下,及時跟能提供幫助的人匯報自己的位置﹔並把好友、家人的聯系方式互相告知。(記者 談潔)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