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青少年在清朗網絡空間中綻放光彩

2017年09月20日08: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青少年在清朗網絡空間中綻放光彩

9月19日上午,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提升網民網絡素養,共建清朗網絡空間”分論壇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

政府部門代表、行業專家、機構代表、學者、媒體記者等200余人參加論壇,共同探討如何提升網民網絡素養,共筑網絡安全防線,共建清朗網絡空間。

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局長章勛宏在分論壇致辭時表示,截至2017年6月,中國已有7.51億網民。互聯網走入千家萬戶,深入影響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種問題和風險諸如網絡攻擊、網絡詐騙、網絡謠言等也侵擾網民的網絡生活,破壞了正常的網絡空間秩序。

在談及今年上半年席卷全球的“勒索病毒”事件時,章勛宏說,這再次凸顯了強化網絡安全、提升網民網絡素養的重要性。網絡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我們深切感受到,提升網民網絡素養是強化國家網絡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

“網絡素養教育不能坐而論道,網絡素養最重要的是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近幾年,我們持續加大了對網絡素養和中國好網民理念的宣傳力度。”章勛宏說。

章勛宏表示,下一步,中央網信辦還將針對目前網絡社會上出現的一些認識誤區和錯誤行為,對網民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引導網民在實踐中去提升網絡素養,在行動中爭做中國好網民,養成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安全上網的良好習慣。

章勛宏認為,提升網民網絡素養是強化國家網絡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要把握廣泛性,著力構建面向不同地域、不同年齡段、不同職業人群的網絡素養教育體系,不斷擴展網絡素養教育覆蓋面﹔要把握前沿性,不斷豐富網絡素養教育內涵,引導網民有效應對互聯網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要把握系統性,政府、專家學者、互聯網企業、網絡社會組織及廣大網民各負其責,不斷強化網絡素養教育工作合力。

“有什麼樣的網民就有什麼樣的網絡,有什麼樣的網民就有什麼樣的未來。”上海市委網信辦主任姜迅說,“應攜起手來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努力提升網絡文明素養,形成守法上網的行為習慣,掌握必備的上網防護技能,以實際行動爭做中國好網民,為打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貢獻力量。

團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張新鋼在分論壇上列舉了一組數字:青年是互聯網的主要使用者和接受者,互聯網上有兩個80%:全國7億多的網民中,青年佔80%﹔互聯網從業者中,青年也佔了80%。此外,據調查,當代青年獲取社會有效信息的90%也來源於網絡新媒體。20~29歲的青年幾乎全部上網,可以說網絡新媒體已經成為年輕人學習和生活的必需品。

在開展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工程方面,近年來,團中央建設了網絡安全科普基地和網絡安全體驗式科普平台,推出多種媒介素材,創新開展了網絡安全巡演活動,推動網絡安全知識進校園、進課堂、進社區,目前覆蓋了全國3萬余所中小學,超過4000萬次的學生。

“互聯網影響青年,青年也在影響和塑造互聯網,建設我們的美麗家園離不開青少年。”張新鋼期待社會各界關注、關心青少年,不斷完善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的工作體系,讓廣大青少年在清朗的網絡空間中綻放光彩,在筑夢追夢中奮斗成長。

“都說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青少年的網絡素養教育中,家長自然而然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在論壇上,作為普通網民代表,社會志願者團隊“媽媽評審團”成員楊璐7年前就加入了保護青少年上網的民間組織“媽媽評審團”。

作為一名母親,楊璐在教會孩子正確使用各種網絡軟件的同時,十分注重引導孩子正確利用網絡獲取知識,並幫助孩子形成良好的網絡使用習慣,保護孩子免受網上不良信息的侵害。

“他們一出生就面對著各種電子屏幕的誘惑,而他們將來面對的是全世界網絡空間的競爭。希望有更多的媽媽一起來關注孩子們的上網安全,關注孩子們的網絡素養教育。”楊璐說。(何春中 吳蘊聰)

(責編:孫競、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