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暑假“串門兒” 老師家訪“訪”出愛的溫度

2017年09月19日16: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記者熊旭 實習生王鬆)到學生家去“串個門兒”,看看孩子暑期生活安排得怎麼樣,和家長拉拉家常、聊聊教育經驗……就在剛剛過去的暑假,東城區藝美小學的老師們一共走進了118個家庭。從2013年至今,藝美小學正副班主任100%參與家訪,與學生和家長零距離交流。

用家訪架起家校“連心橋”

從早幾年的“家校通”,再到如今的微信、QQ,隨著通訊技術的發展,“家訪”似乎成為了一代人記憶裡的“老古董”。然而,“隔空”交流真的能完全取代面對面的溝通嗎?

“通過微信這樣的形式和家長聯系必不可少,方便、快捷,但電子設備畢竟是物質的、冰冷的,輸入的文字也沒有語音語調,不但缺少了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溫暖,而且容易造成誤會。所以我提出了家訪的建議,學校也會舉辦交流會請老師們分享自己的家訪經驗。”藝美小學校長金輝表示,這種行動本身就是對學生最好的教育,他們會在我們無形的關愛中學會關愛。

許多老師通過家訪拉近了和學生、家長的關系,劉洋老師就有著深刻體會,“以前,家長和我的微信對話比較‘官方’,但家訪后,不僅我收到的微信回復越來越溫馨,而且有的家長還特意借接孩子的機會,主動找我溝通,我們能為孩子的成長一起‘發力’”。

直觀感受遠勝電話交流

通過近距離接觸,老師們發現有的家長有著軍人經歷,對孩子過於嚴格,從而使學生出現內向的傾向﹔有的父母因為各種原因爭吵激烈,導致孩子心靈比較脆弱……將家訪獲得的信息與學生目前的學習生活狀況聯系起來,教師才能將自己的教育理念有針對性地傳達給家長,讓家長在教育方法上有所改進。

每次家訪之后,老師們都會做好詳細的筆記。趙霖在記錄的同時,還對家訪情況進行歸納,哪些成效不錯、哪些還需再作進一步溝通,一目了然。

家訪=告狀?沒有的事兒!

得知老師要來家訪,四年級的黃子彧有著自己的小心思,“我可興奮啦!不過我也怕老師向我爸媽‘告狀’”。可班主任李秋芬老師不僅沒“告狀”,還表揚了他。

不少教師表示,家訪也需要一些小技巧,比如先對學生做得好的方面進行贊許,提升孩子的信心,家長也易於接受,再指出學生的不足。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提供給家長一些可行性建議。父母是孩子終身的老師,遠比教師的責任更重大,能夠讓他們掌握良好的教育方法,陪伴孩子更好成長,也是家訪的重要意義。

(責編:王鬆(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