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大網絡文化成果新規引熱議 校方回應:嚴把學術關

2017年09月19日14: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記者熊旭 實習生吳思旻)日前,浙江大學發布《浙江大學優秀網絡文化成果認定實施辦法(試行)》,針對在校師生在媒體及其“兩微一端”發表的原創作品,根據其傳播效果和影響力,將可被認定為優秀網絡文化成果,可等同於國內權威、一級、核心等學術期刊論文。

《辦法》一出,在高校科研院所及學術界引起巨大反響。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發文支持,表示學術期刊文章寫作拖沓,時效性差,而很多網絡成果的學術價值和影響力超過核心期刊,社會更願意接受。

復旦大學教授童兵指出,文字訓練是任何人必須歷練的基本功,網絡作品的質量目前全國尚無認可的評價標准,浙大的方案緩行為妥。

對此,浙江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日來,出台的這個辦法在網絡上形成了熱議,非常感謝大家的關心、關注。網絡文化成果是優秀的網絡文化原創作品,大學要鼓勵和引導師生產出高水平的成果。我校希望在這方面進行積極的探索和嘗試,並在具體工作中不斷加以完善。對於滿足辦法中基本條件的成果申報,根據本辦法規定,要由專家委員會以實事求是、嚴謹科學的態度,秉承嚴肅的學術傳統、學術規范和學術標准進行嚴格評審,來看是否能評定為相應的學術成果。”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