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的問題,還是家長的問題?

陳志文
2017年09月19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剛剛開學,上海68歲科研工作者批評上海幼升小的“牛蛙之殤”刷屏了。應該說這篇文章客觀真實地反映了很多家長的經歷,心態,以及中國教育存在的一些問題,頗有代表性,很多家長剛剛經歷了一次備受煎熬的升學折磨,幼升小、小升初、高考等等,大家五味雜陳,這篇文章很容易撩撥起大家的情緒,產生共鳴。與之相伴的是對中國教育的各種評論,甚至是激烈的批判。

我充分理解包括這位爺爺在內的家長的客觀感受,以及對中國教育的不滿,我也承認我們還存在很多問題。但我想借這篇有代表性的文章,談點不一樣的:這樣的狀況是誰造成的?是學校?校長?老師?還是教育部、地方教委?家長又扮演了什麼角色?應該承擔什麼責任?對於其最后的答案,我更想提醒並追問:你確定美式教育就能達到你的目的嗎?

3歲,剛上幼兒園的孩子就開始上各種輔導班了。是誰在逼孩子,誰給孩子的負擔?是家長,沒有別人。

上周,擁有學而思的好未來市值達到了140億,超過教育市場傳統老大新東方,在2年間幾乎漲了2倍多。支撐市值增長的,是其業績的瘋狂增長。在2017財年增長68%的基礎上,2018年第一財季,好未來繼續高歌猛進,收入增長65%,利潤增長63.6%,學生總人數(次)達到107.76萬,同比增長62.2%。

在最近20年裡,我們無論是新生兒,還是一年級入學新生都大幅度下降,已經從20年前最高的2500萬下降至1700萬左右,在校中小學生也大幅下降1億人以上。但伴隨市場總量下降的卻是市場收入的迅猛增長,這種增長來自於家長的瘋狂。

倒退10年,上輔導班的還是少數,但是現在,不上輔導班的成了少數。和學校的強制或者變相強制不同,這種輔導班是完全市場化的,沒有人逼著你去,即便政府一再減負,但學而思的收入利潤與市值一直以瘋狂的速度增長。家長們功不可沒!

很多人說,家長也是沒有辦法,我完全不能贊同這種說法。

我想提醒的是,這位家長追逐的是四大私立小學,沒有一個公立學校。為了減輕學習負擔,確保義務教育的公平正義,給孩子們提供更健康的成長與學習環境,教育部門不可謂不殫精竭慮。為遏制擇校,保障公平正義,教育部門從政策層面幾乎是一刀切,在堅持以戶籍學區為基礎的入學基本政策的同時,禁止了測試選擇學生,或最大限度減少特長生等通道。在減負上,幾乎做到了極致,甚至限定學校作業布置量、幾點放學。但結果非常諷刺。

在上海,公辦學校剎住了,私立學校,或者說民辦學校就成了最公開的跑道。私立教育,在全世界的教育服務定位中,都是特殊或者更高教育的選擇,不在政府需要保障的范圍內。在過高期望的推動下,眾多家長與學生,走向了一個高負擔之路。

“孩子的媽媽,我女兒,公務員干了十多年。希望外孫按照著名民辦小學——著名民辦初中——著名公立高中——清華北大交大復旦和海外常青藤的‘牛蛙’式路線成長。”

相信這位家長的期望,也是很多家長的期望,不知道這位家長的期望依據何在,我倒是提醒各位家長,這條路本就不是多數人應該走的路徑,也是無法實現的。

2017年高考報名人數940萬,清華北大合計招生7000多人,這個比例是多少?加上交大復旦的7000多,這個比例有多少?美國常青藤學校近年在國內招生總量不足1000人,這是一個什麼概率?

美國總統隻有一個,清華北大校長隻有一個,中國籃球界至今也隻出了姚明這麼一個國際巨星。人是有差距的,我們需要對自己有清醒的定位。但我們的很多家長從孩子進入學校那一天開始,實際上就把自己的孩子推向這條跑道。

文章中,這位爺爺也承認,他們所追求的四大名校的錄取率隻有5%。哈佛大學的申請錄取比大約也是這個水平。

這種高期望值與定位,恐怕不能責怪教育部與學校吧?無論什麼人都向這個方向奔跑,因此有人說中國的學校教育是一個淘汰賽。這個說法也對,問題是誰選擇了這場淘汰賽?

家長們為什麼會瘋狂?有文化的原因,有觀念的問題,也有現實的社會保障問題,生存問題,但都與教育無關。

更重要的是,既然選擇了這條跑道,就需要明白,這條跑道必然是辛苦的,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英國,而最后的結果,也是我們所無法把控的。這個道理,全天下都一樣。

我們對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教育的誤解,也是我們怨言與情緒不斷放大的主要原因。在美國,精英教育的辛苦與嚴苛,是我們很難相比的。

私立學校,根據自己的不同定位,往往有著更為嚴苛的要求,甚至是沒有道理的要求與規矩。摘錄一段美國明尼蘇達沙特克聖瑪麗中學一位中國小留學生多年前寫的感受:“出國之前大家都會說國內應試教育如何艱難,美國課業如何輕鬆簡單,結果出國之后發現所謂的簡單都是鬼扯。”

不僅是規矩嚴苛,對成績的要求也不例外。

美國著名記者,普利策獎獲得者愛德華·休姆斯曾經寫過一部報告文學《美國最著名的中學是如何煉成的——惠尼中學成長記》,探索了舊金山最著名的公立中學惠尼中學的成功秘訣。書的第一章,紀錄了一個有遠大理想的高三女生的一天:喝4杯咖啡,睡4個小時,得4.0的GPA(平均成績)。和這位女生的辛苦相比,衡水中學的同學恐怕也相形見絀了。在美國很多著名的中學,優秀學生下半夜睡覺是家常便飯。

但是長期以來,我們一些專家、輿論給中國的家長與社會公眾描繪了一個極其錯誤和荒誕的觀念與印象:在美國英國等西方先進的學校教育中,孩子們都是無憂無慮的,老師、家長是強調個性與尊重的,孩子們在快樂幸福中走進了名校,也更有創造力,最后還創造出巨大成就。

但我不得不說,這番美好的情景是不存在的。絕對的快樂和幸福是有的,絕對的沒有負擔也是有的,但這就是美國很多公辦學校,所謂薄弱校。沒有人會關心你的成績,下班后你很難找到老師,畢業率超過50%甚至成為學校追求的目標。因此歷屆美國政府在教育治理上是全面否定其公辦學校的。

從比爾·蓋茨,到奧巴馬、扎克伯格,無一和那種無憂無慮,絕對的輕鬆快樂無關,他們的中小學教育,基本都來自這類私立學校與優質公辦學校,他們的成就也都是超常付出后的結果。

但是我們家長已經被這種虛妄的言論誤導,很多家長一方面希望孩子有出息有成績,一方面卻總覺得孩子太辛苦,希望孩子能輕鬆快樂地有成就,這種分裂的想法,進一步強化了我們對自己教育的不滿。

這篇文章的最后,這位老科技工作者幡然醒悟:“我忽然明白一個家庭傳承的終極意義是什麼。所謂家學,就是讓下一代,比我們更能接近真實的自己。”

但他們拿出的解決方案是移民西班牙,享受美式的教育去實現這個目標。對此我莫名其妙,忽然想起,有人質疑這是一篇營銷西班牙移民的稿件,最好是如此,否則,我實在難以理解這幡然悔悟后的解決方案。

如果目標仍然是常青藤,我篤定,你仍然不會有你所想要的快樂,我篤定,可能會更辛苦!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新學期伊始談到新學期的心願,有這麼一句話,我覺得非常接地氣,值得送給廣大的家長與學生:我也希望學生們,包括新入學的學生,好好學習。學習是艱苦的,又是快樂的,誰也不要想不付出辛勞就能成才,辛苦並快樂著好於快樂並辛苦著。我提倡前者,就是辛苦並快樂著,從辛苦中產生快樂,其樂無窮。(作者為中國教育在線總編輯)

(責編:申寧、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