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台生獨立思考能力不如陸生?台師:學測變革將有助翻轉

2017年09月19日09:3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生獨立思考能力不如陸生?台師:學測變革將有助翻轉

據台灣《聯合報》 報道,台灣2018年的學測出現重大變革,寫作將獨立施測,題型、考試方式迥異傳統,讓不少學生和家長感到焦慮。但多數老師肯定這項變革,認為新制將鼓勵學生廣泛閱讀、培養獨立思考。

考試領導教學的同時也翻轉了學生的學習模式,新制學測作文讓教育界驚艷之處是“重視思辨能力”。補教的語文老師楊墨認為,大陸的高考(大學入學考試)作文早在十多年前便轉向思辨能力,台灣學生的思辨能力如今“差陸生一截。”

學測語文考科中的作文改成獨立施測后,寫作測驗佔語文總成績的50%。新制分成“知性”與“感性”兩大題型,同時測驗學生的閱讀能力、整合能力、詮釋能力、論証能力、敘事能力、想象能力、抒情表意的技巧以及對社會議題的關懷等。

補教語文老師邱德,指出,“知性”文章評量重點是:正確解讀文字、圖表,並加以分析、歸納、提出自己的觀點﹔“感性”文章評量重點是:具體寫出個人實際生活經驗,真誠表達內心情感、發揮想象力。另一語文老師歐陽宜璋表示,此一新制需要“整合語文能力”,鼓勵學生閱讀后發展自己的觀點,並懂得用文字論述與表達。

據了解,在“知性”這一題中,讀完文章后試題會列出1至3個寫作任務要考生完成。邱德說,考生必須在40分鐘內寫出約6百字的文章。腦筋要動得快,揮筆速度更是不能慢。學生若缺乏有效的寫作訓練、閱讀量不足,無法在規定時間內揮洒自如,“不是不會寫,就是寫不完。”

而如果考生想拿高分,閱讀不能局限於純文學文章,還必須廣泛涉獵。對此,歐陽宜璋建議學生可以從自己喜歡的領域讀起,再擴及其他領域。

邱德則建議學生組讀書會和同儕分享、討論。從高二下到高三上學期期間,同學可找3個“讀書會”每周聚會。每個人分頭精選大約1千字的文本,內容涵蓋新聞報導、名人傳記、經典文學、科普文章、電影影評、網絡文章等。大家一起分析推敲,決定寫作綱要,寫完后再互相閱改與討論。(中國台灣網 楊旋)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