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莫將90后離職輕易歸結為任性

2017年09月19日09:2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將90后離職輕易歸結為任性

職場修行很難盡如人意,遵循內心感受固然重要,但更需要結合整體經濟形勢和行業發展趨勢,從自身工作經驗、技能、興趣等出發科學制訂職業規劃,避免因頻繁離職而淪為“永遠是個苦苦掙扎的新人”。

基於全國一、二線城市2800余家企業的數據統計顯示,2017年舉辦應屆生招聘的企業有小幅回升,其中還有近半的企業增加了招聘人數。不過擺在企業面前的問題是,應屆生的流動性高於整體離職率,給企業管理帶來壓力。人力資源專家表示,90后新生代步入職場,擇業觀念尚不明確,是導致其流動性大的重要原因。

就業是一種選擇,亦是一種放棄,離職就是在選擇與放棄之間尋找平衡。正所謂良禽擇木而棲,人員合理流動是正常現象,每個人都有權利追求自己心儀的職業,在職場中因種種不適而離職也無可厚非。特別是當今社會資源多、機會多、選擇多,個人與單位的依附關系越來越小,個人的自由度更大,職業選擇更多樣化,應屆畢業生更希望找到和自身能力、喜好等相匹配的工作,社會也有足夠的空間接納他們的“任性”和“折騰”。

據了解,90后是離職的主力軍,他們缺乏明確的職業規劃,更注重自我感受,更看重工作環境。通常認為,應屆畢業生離職率高,主要是基於對當下薪資不滿意、人際關系不順心、職業前景不理想、受重視程度不夠高、發展空間不夠大、難以融入企業文化等因素,職業訴求得不到有效滿足。所以,也就不能將90后離職輕易歸結為任性。

離職本身並沒有是非之分,但離職率過高終究不是一個好現象。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離職絕非職場人生的避風港。換言之,求職者有權選擇更好的工作,但也不能拋棄履職盡責的義務。

謹慎對待離職,這不僅需要個人努力,更需要用人單位的協同配合,幫助應屆畢業生正確認識職場。從校園到社會,從學生到員工,面對身份和環境轉變,應屆畢業生難免經歷“職場浮躁期”,這需要用人單位加強職中培訓,致力於達成單位和員工的“心理契約”,除了給他們與付出等價的薪水,還要通過感情留人,體現融入、給予支持,讓他們能夠在工作中體驗到快樂和成長。

實際上,離職固然是員工自身的選擇,但背后往往也是單位的問題,“員工因為公司的品牌而加入,卻往往因為他的直接上司而離開”,這是很多公司在研究員工流失時的共識。美國對沖基金創始人埃裡克·杰克遜認為:“大部分公司都在嘴上承認優秀員工的重要性,但從他們對待員工的實際方式上,卻看不出有多重視員工。”那些能夠留住各個級別優秀員工的單位,對待員工就像是對待寶貴的財富一樣,讓員工對組織產生認同感、歸屬感和安全感,激發員工的興趣與潛力,進而實現雙方合作共贏。

作為教書育人重地,高校也不能對學生的就業問題置身事外,應幫助學生提前熟悉職場環境和工作需求,在職業規劃、就業指導等領域提供深層次服務。特別是重點做好畢業生離校后的指導服務工作,積極聯系走向工作崗位的應屆畢業生,與其所在單位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共同參與新入職畢業生教育培養的全過程,為新入職畢業生答疑解惑,提高應屆畢業生的實踐技能和職業認同,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持和心理輔導,使畢業生成為“不斷線的風箏”。

當然,凡事皆有度,對現狀不滿而有所改變並非壞事,但也不能“忘了為什麼而出發”。張愛玲有句名言:你年輕麼,不要緊,過兩年就老了。職場修行很難盡如人意,遵循內心感受固然重要,但更需要結合整體經濟形勢和行業發展趨勢,從自身工作經驗、技能、興趣等出發科學制訂職業規劃,避免因頻繁離職而淪為“永遠是個苦苦掙扎的新人”。

無論從事何種行業,能讓自己投入全部熱忱的事業,也許就是幸福人生的選項。正所謂,工作是為別人干活,事業是為自己干活。無論是體制的內與外,還是薪酬的多與寡,抑或是崗位的甘與苦,隻要能愛崗敬業,都不愁找到屬於自己的安身立命之道。(郭立場)

(作者系信陽師范學院教師)

(責編:王鬆(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