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南:體育老師自制“古老”教具

2017年09月19日09:1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老師自制“古老”教具

海大學生在表演傳統黎族體育項目錢鈴雙刀。 本報記者 宋國強 攝

宋靜敏老師在表演鑼鼓。 本報記者 羅孝平 實習生 李瑞 攝

在學生們眼中,宋靜敏老師是個“傳說”,不僅是他的課,還有他的教學器材。

宋靜敏在海南大學體育部執教近30年,不止一回聽到這個評價,但每回聽到,他的眼睛都會隨著上揚嘴角彎成線,一臉笑意。

實際上,宋老師並沒有任何特殊技能,被當作“傳說主角”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上的課好玩,教學器材沒見過,連寓教於樂講的故事也有趣。

那這好玩的課是什麼課?“聽學長說有打木節、雞毛球,還有劃竹筏獨木舟,我想選獨木舟來著,但這門課下學期才開。”今年剛上大二的嚴博遠說,這幾門體育課程在同學之間是口口相傳,想選上速度得快。

打木節、頂杠、雞毛球、打狗歸坡、劃竹筏、劃獨木舟……這些名字聽上去與眾不同的課程,其實是2014年起海南大學開設的黎族傳統體育課。這幾年來,宋靜敏和同事一起將10余項黎族傳統體育項目引入課堂,帶著學生們體驗“特別”的體育課。

開設黎族傳統體育課的想法,來源於9年前宋靜敏做的“海南黎族地區熱帶體育旅游資源考察研究”課題。

“我們當時跑田野做調查,發現在黎族地區有一些項目,像雞毛球、錢鈴雙刀,很多人沒見過,有些幾乎失傳或者已經失傳。”宋靜敏說,這些項目與黎族群眾生產、生活、節慶等有著密切聯系,不應就這麼消失。

課題團隊分門別類梳理出了海南52個黎族傳統體育項目。可是,這麼多項目,不可能全都帶到大學體育課堂上,況且,有些項目受場地等條件影響,課堂教學受制約。

宋靜敏和課題團隊對52個項目“精挑細選”,選出跳竹竿、雞毛球、打狗歸坡、劃獨木舟等項目,開始了11個黎族傳統體育精品項目的教學實驗。

與常見的籃球、游泳、跑步等體育課程不同,想把黎族傳統體育項目帶到課堂中,要過的第一關就是“器材關”。

“像打狗歸坡,按原初隻要一根有彎叉的樹椏作球杆、一個椰子葉編織的球,就可以開賽了,可我們上課不行。”宋靜敏開始犯愁,他說這個項目競技性強,打法近似曲棍球。打狗歸坡的彎叉樹椏、葉編球等不耐用,那就自己動手做。找來木匠做上課用的40多根球杆,調長短、調接觸面,一根根畫著比例削﹔收來空心浮標球,再往空心處灌進建筑發泡塑料,給葉編球“改良翻版”,又輕又靈活……

器材難找,老師們自己動手設計、想辦法制作。宋靜敏說,黎族傳統獨木舟用木棉樹干制成,制作手藝少有人知曉,老師們跑到東方市大廣壩江邊鄉,輾轉找到老手藝人,上山找木材,調整多次才把11條獨木舟做出來。

上課看到這些器材,同學們有的一臉新奇,有的忍不住上手把玩,有的覺得“像是小時候自己做彈弓的感覺”。

“黎族傳說中,錢鈴雙刀因愛情故事而生,兩小伙子同時愛上一位姑娘,后來兩人為了贏得姑娘的芳心,拿起刀棍進行比武,所以才有了錢鈴雙刀……”上課時,宋靜敏會給同學們講每一個項目背后的故事。

一邊上課一邊聽故事的學生們,笑稱“傳說中的宋老師有很多傳說故事”。

宋老師明年1月份就要退休,但故事會接著講下去。“我們想把這些項目再回饋到黎族地區去,回饋到中小學去,特別是將我們的總結、教材、方法等教給當地的老師,他們再教學生,那這些項目就不會失傳了。”在海大第一田徑場上,宋靜敏邊跑動邊揮著自制的球杆,葉編球被擊中,在空中畫出一條流暢的拋物線。(本報記者 周曉夢 實習生 王靚婷)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