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陳寶生:“青年+創新創業”將釋放無窮力量

2017年09月18日14: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9月18日電(張歌)今日,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落下帷幕。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在閉幕式上表示,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創新創業”將釋放出無窮的思想力量、實踐力量、創新力量和服務力量。

陳寶生表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指導下,本屆大賽取得了豐碩成果,可以用三個詞來概括:有熱度、有高度、有廣度。

第一個是“有熱度”。學生參賽熱情持續高漲。今年全國2241所高校、37萬個團隊、150萬大學生參賽,還吸引了美、加、英、日、澳等25個國家和地區的116個大學團隊報名參賽,涌現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場潛力大、社會效益好、具有明顯投資價值的好項目,在更大范圍傳播了創新創業文化。

第二個是“有高度”。本屆大賽從國家戰略高度,服務創新驅動發展、“互聯網+”、“一帶一路”、精准扶貧等國家戰略,舉辦了“青年紅色筑夢之旅”、“互聯網+產學合作協同育人報告會”等同期活動,打造了當代青年創新創業、服務國家和人民的平台。

第三個是“有廣度”。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和支持大賽,800多位投資人和企業家積極參與,為大學生提供投融資服務和創新創業指導,一批企業積極為大賽提供贊助和支持。

陳寶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給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學生的回信,為高等教育戰線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推進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精神。具體要做到“四個結合”:

一是要將青春夢、創新創業夢與中國夢緊密結合。各地各高校要持續推進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在課程體系建設、教學方法改革、教師隊伍建設、管理制度創新等方面下大功夫,加快培養創新創業生力軍。

二是要將思想政治教育與創新創業教育緊密結合。堅持以學生全面發展為中心,通過專業教育、創新創業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的協調推進,努力造就理想信念堅定、專業知識扎實、具有創新創業能力,德才兼備的有為人才。

三是要將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與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緊密結合。進一步完善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協同育人模式,推動形成需求導向的學科專業調整新機制,形成科學合理、靈活多樣的教學管理制度新體系,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

四是要將中國探索與走向國際緊密結合。持續深化創新創業教育國際合作,舉辦“一帶一路”大學創新創業教育校長論壇、青年創客大賽等活動,搭建經驗互鑒、資源共享、協同共進的平台,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經驗,進一步提升我國教育的國際話語權、影響力和競爭力。

陳寶生強調,希望社會各界匯聚合力,為青年創新創業構筑護城河、打通產業鏈、營造生態圈,為創新創業教育提供更有力支持。希望同學們釋放青春正能量,爭做時代追夢人,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飛揚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努力成為創新創業、服務人民、建設美好富強國家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