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際學校的生活什麼樣?應試壓力依然很大

2017年09月18日09:57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學校的生活什麼樣?應試壓力依然很大

  最近,武漢一些國際高中開始了2017年的第一次招生。這種一年兩招的模式,讓那些學校與普通的高中區別開來。“2016年11月24日有70所國外大學來校,學生自己拿著成績單去各個學校遞交申請,當天就收到190份錄取通知書。”在國際高中招生宣傳中,耀眼的大學錄取率讓不少家長趨之若鹜,但那些學校很少講的是背后的應試壓力。

  “國際”高中學校佔比近兩成

  武漢三牛中美中學、英中國際學校、楓葉國際學校、武漢外國語學校美加分校國際高中、武漢光谷(國際)外國語學校、ULC武漢光谷劍橋國際高中、北大附中武漢為明國際高中……近幾年,帶有國際字眼的民辦高中學校如雨后春筍般在江城涌現。

  其實,這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國際學校”。市教育局國際合作與交流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隻有招收外籍人員子女的學校才能叫做國際學校,武漢目前隻有三所,分別是長江國際學校、楓葉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和法國國際學校。

  那些所謂的國際高中,其實是引進國外教育資源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在這些學校,學生有國外高中的學籍,學習國外大學認可的國際課程,最終目標是申請洋大學。此類國際高中,還包括一些公辦高中舉辦的國際部。這些國際高中約有20余所,約佔武漢普通高中數量比例的兩成。

  家長花錢想讓孩子免受高考苦

  2016年在漢開始招生的三牛中美中學在武漢“國際化”學校中學費為最高,高中階段一年高達18萬元,還不包括教材費、生活費、校服等費用。粗略估計,在該校讀完高中3年,總花費將超過60萬元。

  學費高昂,報名情況卻相當火爆。1000多人報名,隻有300人被錄取。校長范犇介紹,入學面試有兩關:第一關是全英文筆試,考查學生的數學和英語水平﹔第二關為美方校長一對一面試,先跟孩子進行全英文面試,然后再和家長面談,重點了解家庭的教育觀念與校方的辦學理念是否一致。

  武漢楓葉國際學校校長袁清晨說,“讀國際學校的集中在‘二高’人群”,學生多是企業高管或大學教授等高知人群的孩子,有條件也有明確出國意向。

  “我們比較在意孩子快不快樂,不想讓他在學業上承受過多無謂的壓力。”鄧女士的兒子現在美國洛杉磯讀書,當年她因為一開始就有把孩子送出國的打算,所以選擇了在武漢讀國際高中。在採訪中,很多家長把孩子送到國際學校,目的就是去讀洋大學,免受國內高中應試之苦。

  一門以上不及格將被開除

  但實際上,那些國際高中的學生們並沒有那麼輕鬆。

  ULC武漢光谷劍橋國際高中採用的是英國本土的高中教材,學校開設60多門課,沒有文理科之分,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優勢最終選擇3-4門考核科目。楓葉國際學校主要使用加拿大的高中課程,原版的加拿大教材佔70%,30%為中方教材,包含語文、地理、歷史、政治。每一學年達不到學分就不能升級,連續兩年無法升級,就得退學。“雖然沒有高考壓力,但平時的學習和活動都是考核,那種稍微懈怠一段時間,在考試前拼命補一下就能沖起來的學習模式是絕對行不通的”。

  三牛中美中學老師朱晶給記者列出了一份課程時間表,從早上第一節課到晚自習結束,近14個小時內,除開中飯和晚飯各1個小時休息,其他12個小時都在學習。此外,每天必須做家庭作業,高中生每日作業量約3小時-3.5小時,選修大學預科課程即AP課程的學生每晚會有更多的作業。學生的學業成績分A到F12個等級,任何學科取得F或半學期內取得多於一個D,視為學業不合格,將被學業留校察看。學生每學年有一門以上不及格科目將被開除。

(責編:郝孟佳、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