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告別“家長作業”,此處應有掌聲 

斯涵涵
2017年09月18日09:1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家長作業”,此處應有掌聲

近日,浙江金華人的朋友圈中都被這樣一條消息給刷屏了:金東區實驗小學不再讓家長為孩子作業簽字。某門戶網站就此新聞展開調查,92%的網友對“不再讓家長為孩子作業簽字”表示支持,看來該校這個決定稱得上是“喜大普奔”。

眾所周知,不少學校都有讓家長簽字的要求。當初讓家長幫助檢查作業,是為了讓其更好地參與到孩子的教育中來。然而,不知從何時起,家長檢查作業成了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久而久之,形成一種習慣,每天老師都會把一天的作業以短信的形式通知給家長,並且都會在最后提示讓家長檢查后簽字。家庭作業變成了“家長作業”,讓家長不勝其煩,也讓作業乃至教育的本義變了味。

而讓家長告別檢查作業,有很多好處。首先,有利於學生、老師和家長各歸其位。正如該校所說的,“我們希望學生擁有這樣的認識:檢查作業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媽媽的事……”取消家長的簽字要求,強調孩子獨立完成,強化老師認真修改,讓教師恪盡職守,讓學生明確學習目的,既減輕了家長的壓力和焦慮,也讓學習回歸到一個正常的循環,而不是一切由家長包辦。

其次,有利於營造誠信的氛圍。很多家長工作忙,壓力大,根本無暇給孩子檢查作業,或者受文化水平所限,不能完成這項任務,於是乎,有家長隨隨便便簽字的,有孩子模仿家長筆跡代簽的,還有孩子做作業時養成了依賴家長的壞毛病……如此不但有違家長督促、幫助的原意,還無形中造成了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的現象,不利於培養孩子誠實守信的品格。

再次,有利於扭轉當下浮躁、功利的教育觀。因為是“家長作業”,很多作業孩子根本完成不了。而家長為了快速、優質地完成作業,往往各盡其能,不惜花更多時間或大價錢來完成。而批評孩子作業完成不佳,也成了一些老師指責家長甚至夾帶“私貨”的渠道,喪失了平等、尊重的教育要旨。

教育的宗旨是要培養具有獨立人格、平等民主思想的人才,而建立學生、老師、家長、學校新的平等關系,改變長期以來“家長作業”中的過度依賴性與功利觀念,正是教育本真的體現。基於此,告別“家長作業”,值得大力探討、完善及推廣。(斯涵涵)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