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

專訪:芝加哥大學校長Robert J. Zimmer談國際教育合作

2017年09月15日16: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嘉賓:芝加哥大學校長Robert J. Zimmer

Robert J. Zimmer先生於2006年7月1日起擔任芝加哥大學第13任校長。作為學者,他主要致力於研究幾何數學,尤其是遍歷理論、李群和微分幾何學等。作為管理者,Zimmer先生歷任芝加哥大學數學系主任、副教務長、負責科研和阿岡國家實驗室工作的副校長。

【訪談文字實錄】

主持人:芝加哥大學的課程設置以及教學方法有什麼特點?

Zimmer:我們課程設置的核心是培養質疑精神。在我們的核心課程當中,學生必須學會從不同的角度思考相同的問題。同時,他們需要將不同的思維方式融會貫通。他們要學會虛心接受不同的觀點,認識到不同方法的優點和缺點。所以,我們課程的目的就是要教會學生質疑精神,以及嚴謹的分析能力。

主持人:你對芝加哥大學的未來發展有何打算?

Zimmer:這是個很寬泛的問題,因為大學環境非常復雜,且始終處於動態發展。這裡我可以給你舉幾個例子。在理工科方面,最近我們學校新開設了一個分子工程的項目,其研究重點包括量子計算和量子信息。當然,中國在這個領域也處於世界前沿。另外,芝加哥大學也非常重視數據分析,現在數據分析在許多領域都變得愈發重要了。目前,世界各國都在經歷城市化,尤其是中國,而我校一直以來也都非常關心城市發展以及相關的政策項目。為此,芝大設立了“城市實驗室”,旗下5個實驗室融合教育、環境、醫學等不同學科,與社會各界攜手改善現代城市問題,不僅是美國的城市,更是世界各地的城市。同時,我們也正在努力提升芝加哥大學的世界地位,並與各國開展合作,尤其是同中國、印度和歐洲。

主持人:貴校是否有國際型的教育項目?你們是否同中國、歐洲以及其他國家開展過合作?

Zimmer:我們與世界各國都有合作。芝加哥大學的北京中心建立於2010年9月,今年已經是第7個年頭了。我們的北京中心每年都會吸引大約3000人,他們大多來自中國,當然也有來自芝加哥的。去年,芝加哥大學共有80多名教職工參加了北京中心的項目。他們在科技、經濟、文化等領域同許多大學都開展了合作,所以我們現在在中國是相當活躍的。我們的香港中心目前正在建設,預計將於2018年秋天竣工。屆時,亞洲地區的EMBA課程都將在香港中心教授。另外,我們在印度德裡也有一個中心,該中心與許多當地的大學、政府、非營利機構都有合作。而我們的巴黎中心也與各界有著廣泛的合作。所以,芝加哥大學的教育項目遍布全球每一個大洲,而我們的重心則是放在位於北京、德裡、香港和巴黎的四個中心上。

我們與中國有著廣泛的合作,合作對象幾乎囊括了中國全部的重點大學,但我們同中國大學的合作模式和其他美國大學有所不同。我們並非固定隻和某幾所大學合作,而是鼓勵我們的教師,根據他們各自不同的領域選擇和不同的大學進行合作。所以,我們和中國大學之間搭建了一張全面的關系網,而非簡單的1對1 合作。我們認為這種合作模式非常好。

主持人:最近,中國教育部提出了“雙一流”大學建設要求。越來越多的中國高校也開始與知名企業、國外院校展開合作。隨著中國高等院校教育質量的提高,以芝加哥大學為代表的美國高校正面臨著巨大挑戰。您是如何看待這一挑戰的?

Zimmer:經常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覺得競爭是件好事,因為競爭使人進步。我很樂意看到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大學越辦越好,就好像我很樂意看到美國大學越辦越好一樣。我認為對於任何一所大學來說,如果世界高等教育質量的整體水平變高了,那他們自己也能從中得到提升。所以,我覺得這完全是件好事。

主持人:我想詢問一下您對於芝加哥大學中國留學生的看法。目前,中國形成最大規模留學人才“歸國潮”,截至2016年底,中國留學生海歸總數高達265.11萬人,預計今年有更大的留學海歸潮。您又是怎樣看待這一現象?

Zimmer:除去美國學生,中國留學生是芝加哥大學最大的一個群體。而且,我非常高興看到中國留學生的數目仍在快速上漲。我認為中國學生就和我們其他學生一樣十分優秀,中國學生能為芝加哥大學帶來不同的聲音和視角。

至於中國現在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海歸,我認為那是因為中國留學生想要比較他們在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就業前景,這樣他們才能知道在哪兒工作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的才干。這些中國留學生認為中國有許多機遇,這固然很好,但我希望他們同時也能看美國的諸多機遇。

主持人:我想了解一下芝加哥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情況,以及學校會為他們提供什麼樣的就業支持。

Zimmer:根據統計,93%的2016屆芝大本科畢業生或是在世界領軍企業工作,或是選擇在世界一流教育機構繼續深造,或是自己創業,亦或是在非營利機構服務。在所有超過400家組織機構中,2016屆芝大本科畢業生去得最多的組織機構包括: 摩根大通、哥倫比亞大學、斯坦福大學、埃森哲、谷歌、高盛、哈佛大學、亞馬遜、美國銀行等。

芝加哥大學有許多相關的項目可以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或是讓他們接觸到商界領袖,這些項目有些是在美國本土,有些則會將學生送往亞洲。我校歷來十分重視學生們的就業問題,其中自然包括中國學生。

主持人:談到大學生就業問題,中國政府於2014年提出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在這方面芝大能為學生們做些什麼呢?

Zimmer:芝加哥大學對創業高度重視。例如,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設有波爾斯基創業與創新中心(Polsky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致力於支持師生在各個不同行業創立自己的公司。輔導內容涉及科技研發、業務流程,以及如何創建公司來解決一些社會問題。近幾年,中心也擴大了其服務范圍。目前,該中心不僅對芝加哥大學全體師生開放,甚至對芝加哥當地的社區也同樣開放。

主持人:我想再問一個關於創業的問題。現在在中國,共享經濟正迅速崛起。因此,許多中國大學都會有專門的教師團隊,協助學生在一些特定的領域(例如共享經濟)進行創業。芝加哥大學有類似的教師團隊嗎?貴校是否會為學生提供資金支持呢?以及有沒有類似的創業比賽呢?

Zimmer:這個問題要分不同的情況。芝加哥大學有一部分教師會組成團隊協助商學院的學生進行創業。但另一方面,一直從事教學工作的教師可能不具有創業經驗,因此,我們也需要在不同領域讓真正具有經驗的專業人士來協助學生進行創業。同時,我們會為學生提供不同種的資金支持。首先,學校會舉辦許多創業比賽,例如,波爾斯基創業與創新中心(Polsky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的新創業挑戰賽(NVC)、社會新創業挑戰賽(SNVC)、全球新創業挑戰賽(GNVC)、大學生新創業挑戰賽(CNVC)等,最好的商業點子會獲得一筆獎金。這些比賽能夠為創業的學生提供一個平台,讓他們走出校園,吸引更多的投資。另外,我們也會與風投機構合作,為部分初創企業提供額外的資金。總之,對待創業我們主要有兩個觀點。第一,好的點子我們要充分支持﹔第二,再好的點子也得落地。我們隻會給予學生一定時間的支持,幫助他們打入市場,獲得投資。但最終成敗與否,還得看他們自己。

主持人:想要申請芝加哥大學的中國學生需要滿足哪些要求?

Zimmer:根據2020屆芝加哥大學本科招生數據顯示,共有31,411人申請了芝加哥大學,最終入學人數為1,591人,其中,國際學生佔到了13.7%。總的來講,我們對於學生的要求不會因為國家而做任何區分。無論是來自美國、中國還是其他國家,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學生有上進心,希望他們喜歡芝大強調思辨的學術氛圍。對於每一個申請芝大的學生,我們都會進行一個整體(holistic)的評估,對於單項成績或標准化考試並沒有一個硬性的標准。我們可以看到在2020屆芝加哥大學錄取的本科生中,ACT(美國大學入學考試)錄取分數范圍為20-36,而SAT(學術能力評估測試)錄取分數范圍為1020-1600。當然,學生必須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畢竟我們是英文授課。除此之外,我們不會單獨向中國學生提出任何特殊要求。

主持人:你說過你很喜歡芝大的學生們,那你在學校裡是個嚴格的校長嗎?你會和學生進行面對面的互動嗎?

Zimmer:我是個有抱負的校長,經常與學生互動。我經常會去看望我的學生,尤其是大一大二的住校生。我很喜歡這麼做,每年我都會去幾次。

(責編:吳思旻(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