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海外,如何應對文化沖擊?

谷 瑩
2017年09月1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留學海外,如何應對文化沖擊?

在節日之際,法國當地華僑華人會舉辦一些與中國傳統文化相關的活動。

圖為宋正鐸(右二)在法國波爾多市政府前參與舞獅活動。

王雅薇(左)在瑞典學習期間,有很多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交流,在了解其他國家文化的同時,她和同學也會主動地介紹中國文化。

留學生活中,接觸到的不僅是知識。身處陌生的國家,由歷史和文化背景的不同而引發的文化沖擊,是每一個海外學子都會遇到並且必須面對的。那麼,海外的學子該如何應對文化沖擊呢?

初到海外,適應不同國家文化習慣

近年來,中國留學生的足跡遍布世界各國,除了傳統的英美之外,越來越多的學子考慮赴澳洲、北歐等國家和地區留學。在不同的文化環境中,海外學子們面臨著或大或小的文化沖擊。

宋正鐸目前在法國波爾多大學就讀。在留學期間,中西方文化的碰撞所產生的文化沖擊讓他體會很深。宋正鐸說:“這種文化沖擊包括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比如,法國人會在上公共汽車的時候主動向司機問好。這個小細節體現出法國人開放的交際心態。”

作為移民國家的澳大利亞對文化的包容性相對更高一些,但是當地人對很多事物的看法依然與中國差距很大。就讀於墨爾本大學的柴穎所看到的一些現象,讓她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環境下人的不同個性:國外對技術類大學的認可程度很高﹔理論類專業在他們看來是富人的選擇﹔當地學生在成年后很少依賴父母﹔退休之后的老人依然熱衷於融入社會,願意讓生活變得忙碌。

在一些華人較少的地區,海外學子感受到的文化沖擊更加直接。在瑞典皇家理工大學經歷了一年的學習生活的王雅薇提到,她在男女平等方面體會非常深刻:“在瑞典,女生拎不動東西的時候,不會有人主動幫你拿,因為男生覺得這是冒犯。”對於這樣的認知,她也從一開始的不習慣,到后來逐漸適應,進一步提升了自身的獨立性。

面對差異,學會理解尊重他國文化

對於文化沖擊,其實大多數同學在出國讀書之前,就已經做了相應的心理准備。留學既是學習知識的過程,也是一個難得的了解不同文化的機會。懷著開放的心態,可以避免沖突,也可以更快融入環境。

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就讀的李清瑩說,曾經有朋友因為在聖誕集市湊近去看商品,越過了當地人的“舒適距離”,而被賣家指責沒有禮貌。在應對這類事情的時候,李清瑩說:“留學時肯定會遇到很多這類情況。在保証自己的權利不受侵犯的前提下,要學會理解、尊重並包容他國文化。”

宋振鐸對語言障礙的體會非常深刻。他說,身邊有一些同學因為怕碰壁,而選擇將自己封閉在中國學生的圈子裡。這樣做的結果是既難以融入當地的環境,也會感到孤獨。其實隻要積極一些,交流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難。在主動克服語言障礙,積極與當地人溝通的過程中,即使無法避免文化隔閡的存在,但是尊重和理解卻打開了交流的大門。

尊重他人,首先要做到堅信自己

在這個東西方文化日益交流融合的時代,中國留學生肩負著把歷史悠久的中華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的責任。留學生是站在文化交流前沿的人,通過多種方式向留學目的地國家的民眾介紹中國文化,是責任,更是使命。

李清瑩留學期間加入了曼城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該聯誼會每年都會舉辦中國文化節、曼城春晚等活動,舉辦這些活動時會邀請其他國家的老師和同學參加。另外,曼城孔子學院也會組織一對一的中文學習活動,讓中國留學生同孔子學院學員深入交流,讓他們在學習中文的同時了解中華文化。

除了各種正式社交活動,日常生活中的交流也是傳播中華文化的機會。一起上課時或者課后的閑暇時間,很多學子都會積極主動地向其他國家的學生介紹中華文化。宋正鐸每次回法國的時候都要帶一些燒烤料和火鍋蘸料,王雅薇也會帶上筷子和茶作為禮物送給外國朋友。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