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成立 加速科技成果轉化

2017年08月2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記者林露)近日,北京大學(天津濱海)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究院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智鏈(ChainNova) CEO、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董寧表示,中心將面向金融科技行業,積極建立產學研為一體的資源優化與共享機制,構建國際一流的創新型科研服務平台,推動金融科技產業化發展,加大金融科技人才培養力度,助力產業基金深度孵化創新創業公司,同時為金融科技社區和標准認証等領域發展貢獻力量。

產學研結合培養人才、推動金融科技產業化

據了解,研究中心內設三個職能機構,即金融科技科研和教育開放實驗室、金融科技產業化辦公室、金融科技創業創新孵化基地和一個專家委員會。董寧認為,在運行中,北京大學的科研能力、社會上的產業實踐能力、資本可以更好地結合起來,共同在平台上發揮出最大作用。

中心計劃設立科研和教育開放實驗室,對金融以及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科研課題進行深入研究,培養出優秀的研究人才和產業人才。董寧介紹說,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為了幫助他們把大量的基礎知識轉化為與產業密切相關的應用科學,畢業后能夠學以致用,中心將為北大各相關院系提供金融科技課程和教材,計劃開設工程管理碩士(MEM)項目,建立北京大學金融科技實習基地。

中心將通過產業化辦公室,背靠京津冀企業總部聚集區、天津自貿區、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創新創業示范區等進行技術轉化,使研究中心成為金融科技合作的優質平台。在行業場景方面,重點關注口岸和航運區塊鏈應用、金融資產管理&交易、供應鏈金融、知識產權信息公証&交易等。

雙創平台推動科技“教練式”深度孵化

談及研究中心為何要在自貿區建立創業創新孵化基地,董寧告訴人民網記者,剛走上創業之路的理工科學生、軟件開發工程師,他們有很好的技術積累,但尚不了解行業和用戶需求,無法把技術轉化為商品模式,滿足行業和用戶的需要。

在雙創平台上,初創團隊可以得到“教練式”深度孵化,涵蓋技術推演、產品迭代、市場分析、商業模式、與目標用戶一起進行產業創新升級等多方面內容。董寧認為,對於初創團隊來說,比起場地等硬件支持,他們更缺乏的是創業導師、資源和方法論這三個方面的支持。在這個平台上,在行業裡摸爬滾打過的人將通過對初創團隊的引導,讓他們盡快學會用產業思維去考慮問題。

據了解,除了孵化基地,研究中心還將建立各類對外窗口,構建融合科技能力的雙創生態系統,形成項目資源池,搭建項目眾籌平台,拓展技術推廣合作“朋友圈”,實現技術、產品、投資和營銷的多維聯動,構建支撐各方需求的創業創新平台。

核心學術團隊以院士為領軍人物

研究中心設立專門的專家委員會,核心學術團隊以院士為領軍人物,匯集相關部門領導、知名院校教授學者、產業領袖、企業高管和經驗豐富的一線專家等, 敏銳把握金融科技發展動態,以行業研究為基礎,以資源對接為抓手,連接上下游產業,為行業發展提出路線圖和政策建議,支撐國家金融科技戰略發展。

研究中心將和業界領先的金融科技企業智鏈深入合作,導入智鏈研究院的金融科技創新咨詢和方法論,利用智鏈在產業實踐中的經驗和能力重點對區塊鏈、商業認知、人工智能等領域進行研究,瞄准對金融科技行業有戰略性意義的創新關鍵技術。在此基礎上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力度,使研究成果能夠為行業實踐提供高質量的科技產業輸出。

相關鏈接:

北京大學(天津濱海)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究院

北京大學(天津濱海)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究院,是北京大學和天津市濱海新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首要組成部分,是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和天津市濱海新區共建的科研與產業孵化一體單位。研究院於2014年8月成立,宗旨是開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前沿先進技術研發,推進科技成果產業化,孵化信息領域高科技企業,引進聚集高端領軍人才,與企業進行產學研合作,開展人才培養、培訓以及國際交流合作等。目前,研究院院長由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院長蔣雲擔任。

(責編:馮人綦、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