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暑假進入最后的三分之一孩子們打算怎麼過呢

2017年08月14日09:03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暑假進入最后的三分之一孩子們打算怎麼過呢

眨眨眼睛,暑假就過去了三分之二。這個暑假,下沙的中小學生們都是怎麼過的?

放鬆了一個假期的孩子們又要回到課堂,這剩下的假期,該怎麼樣安排比較好呢?

讀一本書,來一場旅行

9月開學讀五年級的小慈,是一枚文藝女生。整個7月,她幾乎都宅在家裡看書。

受媽媽的影響,小慈從幼兒園開始就有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今年暑假,她更是完成了一個大事件,在7月讀完了一本《簡愛》。

8月8日,她和媽媽一起去了一趟香港。這場旅行,是作為她期末考試成績優秀加上7月認真做作業看書的獎勵。

睡到自然醒,玩一整天平板電腦

暑假剛開始,即將上四年級的胡同學,就匆匆趕完了學校下發的暑假作業。這之后就感覺越來越沒勁了,“前幾年的暑假,都要上培訓班。今年,我不想再上了,因為爸爸媽媽都要上班,我也不能像其他同學那樣出門旅游……”胡同學嘟囔著說,暑假真的很無聊。

胡同學每天的生活安排是,每天晚上12點睡,早上10點起,醒來就捧著平板電腦享受“葛優躺”,充了會員追劇,或是和同學一起玩網絡游戲。

胡同學說,過兩天,等好友旅游回來,他會和同學出去打乒乓球運動一下。

在農村,學習生活技能

一放暑假,五年級的張同學就回紹興爺爺家玩。張同學說,老家有山有水,可以不受家長的管束,隨心所欲地玩,還能體驗農村生活。

張同學說,幾乎每年暑假,爸爸都會送他下鄉,讓他體驗鄉下同齡人的生活,增強獨立生活的能力。“去年在農村,我學會了做飯菜,回下沙第一天,我還一個人做了四菜一湯給爸爸媽媽吃,他們可高興了。”張同學說,今年,他打算在做好暑假作業后,跟爺爺學習農耕,掌握一些認菜和種菜的技能。

養足精神,准備迎接新學期

暑假進入最后的三分之一,放鬆了一個假期的孩子們又要回到課堂,重新開始按部就班的學習生活。

所以剩下的假期,很多孩子們都准備養足精神,迎接新的學期。下沙二小的老師們提供了一些收心技巧。

復習預習先動起來。休整了一個多月,眼看著新學期越來越近,不少學生開始出現焦慮情緒。老師說,孩子們要每天合理安排時間,把沒有做完的功課完成。同時,由於休息了一個暑假,可能對上學期的知識有所遺忘,不妨抽空回顧一下知識要點,“溫故而知新”。

電腦別玩過頭。不少學生在假期忙著參加父母為自己安排的各類培訓班、補習班。到了最后兩星期,說不定會選擇瘋玩來“報復”,尤其是大齡孩子會長時間玩電腦游戲、上網等。家長可協助他們安排其他豐富多彩的活動,比如同城訪友、帶他們買些生活和學習用品等,盡量把他們從電腦前拉走。

調整作息規律。暑假期間孩子有可能很晚睡覺,這時很有必要從作息上做些調整。早晨八九點起床后,中小學生可安排一些學習活動,逐漸減少運動量,太多的運動會使體能消耗過大,影響學習注意力。同時,家長也不宜再安排遠途出游計劃,這容易讓孩子心思“野”掉,身體過於勞累。

確定好學習目標。父母應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及時溝通交流,確立新學期學習目標,制訂學習計劃。例如下學期要提高哪幾門課的成績,在學校超越的目標是什麼,新學期是不是要學一門新特長等等。制訂學習計劃、樹立目標可以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在開學前兩周,父母應盡量少安排娛樂活動,讓孩子的心靜下來,陪孩子去書店看一看,感受一下濃濃的書香味,買點文學作品、學習參考書均可,這樣的活動對孩子來說應該是最有益的。(浙江在線記者 阮飛霞)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