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低齡化游學,不過到此一游

魏英杰
2017年08月14日09:0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低齡化游學,不過到此一游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這是值得推崇的學習態度,可以實現知行結合,拓展視野。不過,對於眼下日益低齡化的海外游學熱,其能否達到這樣的效果,不能不打個問號。

據悉,今年通過攜程網報名海外游學團的人數比去年同期增長60%,其中初中生佔比40%,小學生的比例也達到35%,甚至不乏3至6歲的小朋友。這類游學團一般為期半個月,行程包含目的地主要景點,但以參觀國外名校為主。其實不用看數據,身邊的朋友不乏有組團暑假出國游學的,還有組團到國外參加語言培訓的,游學的花樣越來越多。

這波海外游學熱是國內游學熱的延續。許多家長早早就帶孩子參觀過國內北大、清華等名校,考慮到今后也可能有出國留學的需要,這就產生了國外游學的需求。這背后也有各種培訓機構、學校的推動,如有些民辦培訓機構和學校,會專門在暑期組織海外游學團,吸引不少家長參加。何況到海外游學,家長也可順便出去旅游,可謂一舉兩得,所以報名參加的人也就越來越多。

我不反對海外游學,但反對盲目參團,跟風出游,特別反對低齡化(小學階段及以下)的海外游學。小孩還在讀小學階段時,許多家長其實對小孩的未來規劃並不成熟,這時候盲目參團,可能各種准備都不充分,最終白跑一趟。再者,參加一趟海外游學,花費少說也要三五萬元,這對有些家庭來講並不是小數目,這樣跟風出游,其實沒多大意思。還有,小孩年紀太小,對什麼都還是懵懵懂懂,這時候就去參觀國外名校,能學到什麼可想而知,充其量也是到此一游罷了。就此而言,是否參與海外游學,應當量力而行,衡量這樣做是否值得。

還要看到,大量人群集中涌向海外名校,也會給當地造成壓力,帶來抱怨。日前就有報道說,今年夏天英國倫敦、劍橋、牛津、愛丁堡等多地被參加夏令營游學的中國孩子“佔領”,接團量創了新紀錄,走到哪都是中國人。常駐人口僅10萬人左右的劍橋,今年接待了約550萬名游客,當地政府和居民高呼“受不了”。

有趣的是,因為許多人都讀過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導致泛舟劍河成了中國人到當地旅游的必選項。在圖片上可以看到,一條小小的劍河,擠滿了小船和游客,畫面感十足。這雖然怪不到誰頭上,就此卻可體會,海外游學熱實在火爆。這在給當地帶來旅游收入的同時,難免也會給當地居民帶來一些不便。家長們不妨考慮,這時候跟風扎堆去海外游學,真的有必要嗎?

游學低齡化的背后,也折射了國內家長的焦慮感。由於國內優質教育資源稀缺,不少家長擔心孩子到時候考不上名校,所以不得不早作打算。這一方面反映出國內教育均衡化與多元化的步伐仍然不夠快,難以滿足家長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表明,國外教育在不少方面仍然有吸引國內家長的地方。

所以,要打消家長的這種焦慮感,減少這種跟風游學、低齡化游學的現象,隻能是加快國內的教育發展,滿足更多人的多元化教育需求。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