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外留學生談戀愛“別怕文化差異”

林之韻
2017年08月14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來談一場跨文化戀愛

有些留學生會選擇交往外國男女朋友,期間雖然會因文化背景不同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但跨文化戀愛,是基於信任、愛、理解和包容。喜歡一個人,更看重的是他的性格修養,而不是他的國家和文化。

  “別怕文化差異”

在酒吧邂逅英國男朋友,是留學芬蘭的江巧兒人生中的“美麗意外”。“遇見他的那天,是我的生日。”江巧兒激動地告訴筆者,他的男朋友計劃今年來中國發展定居,這也意味著他們即將結束兩年的異地戀。

“我爸愛吃雞爪,邀請我的男朋友品嘗,結果他吃到一半就放棄了。他認為,小雞經常會踩到自己的糞便,雞爪不干淨。”江巧兒哭笑不得地說,“按照他的標准,應該不會喜歡路邊攤。”

小諾(化名)是在芬蘭勞拉應用科學大學做交換生時與她的意大利男朋友結緣的。說到飲食習慣的差異,小諾說:“中國人喜歡吃米飯,所以我偶爾做炒飯給他吃。但他認為把所有配料放在鍋裡一起炒是不尊重食物的行為,他喜歡每個盤子裡隻放一種菜,但我覺得他的做法不方便我刷碗,哈哈!”

袁怡在厄瓜多爾留學時認識了她的初戀外國男友。她認為走路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所以平時上下學她走路的步子很快。這時男朋友就會拍她的肩膀問:“你看起來如此焦急,發生了什麼事?需要我的幫助嗎?”

雖然有些因生活習慣和文化差異帶來的矛盾不可避免,但是袁怡說:“別怕文化差異,這是相互學習的過程。”

  “愛情不易,卻很甜蜜”

對於有跨文化戀愛經歷的留學生來說,留學生活的結束,可能會經歷從異國戀到異地戀的轉變。有人說,這樣的戀愛如同養了隻“手機寵物”:由於時差和距離帶來的困擾,彼此不能及時分享快樂悲傷,手機聯系成為溝通的主要手段。

張奧玥在英國留學,而她的韓國男友在泰國留學。他們相見的機會不多,連告白都是通過手機完成的。每次放假,張奧玥就會飛向他男朋友所在的城市,陪他上課、旅行。

“許多人不相信我們能堅持,認為我們太年輕,在這個年紀談的戀愛過於青澀和稚嫩,可是我們仍然樂在其中。愛情不易,卻很甜蜜。”張奧玥說。

小諾回國后,開始了她與男朋友7個小時時差的異地戀愛。“每當我對他說我想念他時,他會整晚睡不著。待我第二天起床時,會立刻打電話給我。但是他那邊的時間是凌晨。他一直堅信我們會有一個很好的結果,可以說,我對愛情的信心大半來自他的堅持。”

  “換個角度看差異”

有些留學生無法接受異國戀,因為擔心彼此文化背景不同、生活習慣和思維方式差異過大會導致矛盾,或者因為擔心分隔兩地,不能及時溝通交流,最終無法修成正果。

小諾卻認為,文化差異可以讓人從多個角度去思考問題。“一些國家的生活節奏不如我們國內那麼快。男朋友告訴我,要享受當下,人要學會生活而不是生存。我認為言之有理,開始學著慢下來,品味生活,欣賞沿途風景。是他讓我改變了對生活的看法。”小諾說,“通過戀愛感受文化差異、相互交流是非常有趣的。”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08月14日 第 09 版)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