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講好思政課尤需學術積澱

程美東
2017年08月14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思政課尤需學術積澱

在當代中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以下簡稱思政課)承擔著“立德樹人”的重大使命。當前如果從發展要求來看,無論是教學內容還是教學形式,思政課教學肯定還存在不少需要提高的空間,需要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加以提高,但是不能因此就從整體上否認其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有調查顯示,當代中國大學生對於我們國家的政治制度、社會制度之所以有高度的認同,思政課教學在其中是發揮了重要作用的。對於這一點,我們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決不能因為時代的變化需要不斷改革思政課教學內容和方式方法就簡單否認過去思政課教學的貢獻,這不僅不符合事實,在實踐中也很有危害。

僅以北京市為例。近年來,北京市高校的思政課就取得了突出的成績,其教學組織有力、規劃科學、措施健全、效果顯著,具體表現為以下方面:一是精心指導各門思政課教學研究會的活動。在2008年四門本科生必修課就成立了教學研究會,定期不定期地舉行各種活動,尤其是每年的暑期和寒假教學研討會成為各個研究會的常規活動內容。每年舉辦思政課教學基本功比賽,不斷推動思政課老師講課水平的提高。二是建立各種平台來培養人才,發現和培養思政課教學骨干,壯大和優化思政課教學隊伍。市教工委先后建立了數十個思政課名師工作室,延請一批思政課特聘教授、特聘教師,開展“北京高校理論名家大講堂”“馬列經典著作導讀”等系列常規性活動。三是提高思政課教師待遇。市教育工委在思政課老師的科研、教學、工資等方面給予不少支持和幫助,這對於促進思政課老師積極性發揮、榮譽感增強具有重要作用。四是廣大思政課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得到了提高,思政課教學效果得到了新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思政課教學中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是教師要在科研上苦練內功。思政課的內容非常龐雜,遠非專心於某一個專業的學習就可以勝任其教學任務。同時其內容又變化較快,這更加重了思政課教學的難度。一些老師很容易在內容上短期無法全面深刻把握的情況下,把主要精力用在了教學方式方法的創新上。教學方法的創新固然重要,但講好思政課的根子在學術研究,沒有學術研究的積澱,不可能把思政課講好,很容易陷入平庸媚俗的圈套。二是要善於從教材體系向教學體系轉化。思政課的教材內容基本是帶有綱領性的基本原則,微言大義的內容居多,要講好這些內容,必須實現從教材體系向教學體系的轉化,否則就會變成干巴巴的空洞說教。三是注意教學的針對性。一方面,要注意教學對象,既要考慮到文理科學生的差異,也要注意到不同年級學生的差異,還要考慮到各個學校學生的差異性。另一方面,要考慮到教學內容的針對性,教師一定要知道這些具體教學內容針對什麼問題,為了達到什麼目的而教學,不能無的放矢。四是教師要對於思政課抱有崇高的使命感,講課要富有激情。思政課是立德樹人的課程,從事本課程教學是黨和國家交給思政課老師的神聖而艱巨的任務,思政課老師要有崇高的使命感才可能很好地完成這個任務。

(作者程美東,為北大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副院長,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基地負責人兼首席專家)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