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名校游這麼熱 解決問題才是正經事

張蓋倫
2017年08月14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名校游這麼熱 解決問題才是正經事

暑期一到,“高校游”隨之升溫。在很多人心中,北大、清華是赴京旅游的必去景點。但人一多,麻煩就來了。據媒體報道,為了一睹北大、清華真容,有人凌晨四點就在校門外排隊,有人藏身快遞車試圖“偷渡”。幾乎每天,參觀隊伍都能從校門外蜿蜒出去幾公裡。

為什麼非要去北大、清華打卡?家長也說得在理:帶孩子感受名校氛圍。中學時有篇課文叫《十三歲的際遇》,講的就是北大。作者說,第一次知道這世界上存在一個“北大”,是她七歲的某一天,從抽屜翻出了泛黃的未名湖和博雅塔的照片。“我目不轉睛地注視著這似曾相識的風景,一些莫名的驚奇、喜悅與感動,悄悄升起在孩子的內心。”看,一張照片都能勾人心弦,何況親眼所見?而且,當年讀罷這篇課文,不少同學和筆者一樣,也對北大心生傾慕,就算考不上,有機會也一定是要去看看的。

有人說,高校之“核”,不在大樓,而在大師。把高校當旅游景點轉悠一圈,能看出些什麼?但去Top2高校游覽,對很多人來說,是鄭而重之的一件事。學子有向往,父母有期待,就算只是在未名湖畔走一走,也是極好的。

所以,游覽名校的需求真實存在,甚至還算得上是“剛需”。

好,需求擺在這了,那就看看“供給端”。

北大、清華說,我冤枉!我明明是教學科研機構,你不能因為我又大又美,就把我當5A級旅游景點啊!保安也不容易,在長期與游客的周旋中,練就了火眼金睛,一看你沒有名校生氣質,立馬攔下。也別憤怒地問名校是誰的名校。縱然是公立高校,有限資源首先分配給校內師生,這沒毛病。

現在清楚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名校參觀熱情和名校不相匹配的接待能力之間的矛盾,就是目前暑期名校游的主要矛盾,就是讓游客、保安都心塞的始作俑者。

怎麼破?朋友們,現在已經是2017年了,能用技術手段解決的事情,咱就別隻動動嘴抱怨兩句成嗎?

高校要限流,游客想少排點隊,那能不能效仿那些同樣需要限流的熱門景點,確定每個時段參觀人數上限,校外用電子屏公示當天每個時段的剩余參觀券數量﹔同時,對散客也開放網絡預約,屆時憑身份証或者預約信息入校即可,減輕孩子和家長的排隊之苦。哦,還有人說排隊參觀游客素質不佳,垃圾亂扔,那能不能在他們排隊路上多設幾個垃圾桶,多寫幾個提示牌?

當然,要求北大、清華自己來搞好游客接待工作,那是苛責。政府相關部門不能隻當“吃瓜群眾”,該給錢給錢,該派人派人,幫名校建一套旅游參觀管理系統。暑假高峰期間,既別太影響學生,也別太折磨游客,皆大歡喜,多好。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