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天天喊奔一流 一流本科教育什麼樣

2017年08月14日08: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天喊奔一流 一流本科教育什麼樣

  “我是1981年上大學,當年我上的專業課,現在有的還在上。”“一位保研的同學找到我說不會編程,提出來讓我給他安排一個不需要編程的方向。”這是幾位國內大學計算機學院院長在吐槽現今的本科教育問題。當然,表達不滿僅僅是他們的一部分情緒,他們還是希望找到本科教育、特別是一流本科教育的改革和發展方向。

  近日,國內外160多所高校300多位計算機教育負責人匯聚北京,共同探討計算機學科的發展和人才培養。在這個由中國計算機學會(CCF)主辦的未來計算機教育峰會(FCES)上,參會者聚焦計算機本科教育,圍繞“一流計算機本科教育”和“計算機教育中的核心科學問題”兩大議題進行了討論。

  “總覺得現在我們對教育的一些本質問題關注還不夠,特別是本科教育。雖然有各種排名和評估,但是本科教育非常難以量化,一個本科生培養出來之后,可能未來數年才能看到效果,於是大學對本科教育並不是非常重視,也出現了許多問題。”CCF秘書長杜子德在開幕致辭中道出了舉辦這一會議的初衷。

出國、考研、發財 本科教育存在幾大誤區

  “學生出國的多,代表綜合教育水平高﹔學生考研的多,代表基礎教育水平高﹔學生發財的多,代表創業教育水平高。”北京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發現本科教育有很多誤區,“經常有人說自己大學教育質量高,一個班二三十個學生本科畢業后全去國外讀書了。這很奇怪,國家投了很多錢,培養出來的好學生全都出國了。國家不會禁止這樣做,但是如果把這個作為培養目標顯然是誤區。”

  “培養目標、課程體系,還有教師是本科教育的三個要素。教育水平的高低絕不能單純用指標衡量,要看十年二十年甚至幾十年,學生對社會到底有什麼貢獻。”高文還發現,有的學校以考上研究生的學生數量來衡量教育質量高低。甚至有的學校組織各種各樣的考研沖刺班,強化訓練。

  高文還注意到,現在不同家庭對孩子的期望值是不同的,有的希望孩子成為社會棟梁,有的只是希望孩子能夠快快樂樂活一輩子。但是對於一個人的成長,除了家庭期望,還有國家期望或者社會期望。

  “社會期望和家庭期望可以是一致的,也可能不一致,現在更多的是不一致。社會希望學校培養出來的人對於社會的進步能起作用,推動社會進步。而現在家長的目標和國家的期望是兩條平行線。”高文因此提出,教育工作者要多從國家角度考慮問題,主動做中介和橋梁,把國家需求和家長期望盡量往一起整合。

  中山大學數據科學與計算機學院院長錢德沛對一流學科總結了四個標准:第一,能培養出對國家和世界發展有重要貢獻的杰出人才﹔第二,能對國家的發展起到關鍵作用,包括技術創新、科學發展、社會進步﹔第三,一流大學要肩負起普及和提高民族素質和文化傳承的不可替代的責任﹔第四,要成為國家發展的智庫。我們要通過教授的話語權,通過各行各業的畢業生體現這個作用。

  “我們的定位有的時候清楚,有的時候還是模糊的。本科教育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質,這一點是不能動搖的。如果你隻強調培養精英,對整個國家來說是不利的。”錢德沛認為,盡管這些年國家在教育上投入很多,經濟發達地區投入更大,但總的來說投入還是不夠的。另外,我們國家不同地區、不同層次的大學發展很不平衡,爭創“雙一流”,要明確不同學校的定位,要辦出自己的特色,也能夠得到相應的資源投入。

農業社會教學模式教不出現代人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李向陽,2016年初從美國回來擔任學校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執行院長。他剛回國任教時遇到的情況,還是讓他吃了一驚。

  “我的課第一堂來了100多人,好多學生給我鼓掌,總共有20多次,我很高興。可是第二次上課就剩50人,我就很郁悶,不知道怎麼回事。學生說,你課講得好,但就是課太重了,你這門課頂我們三門課。”通過對比,李向陽認為國內有些本科專業課程門數很多,但實際上在內容上和形式上,都可以再做一些調整。

  湖南大學李仁發教授曾擔任計算機學院院長,作為專家連續4年參與教育部《本科教育質量報告》相關評估工作。他用“痛苦”來形容做這項工作的感覺,因為擔心有些學校的整體教學質量太差,自己都“不敢調閱試卷,不敢去聽課”。

  “需要轉變教學觀念,落實課程評估,一流本科得先有一流課程。教學模式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教學模式可以有農業社會、工業社會、未來教學模式三種,我覺得我們現在的教學模式就是農業社會教學模式,農業社會教學模式能培養出現代社會的人才嗎?”除了教學模式,李仁發感覺有些高校對課程教學投入過少。他曾到卡耐基梅隆大學考察,發現一門“計算機系統”課程,兩百名左右的學生選這門課,教師有3個人,其中包括計算機學院院長以及兩位專職講師,此外還有12個人的助教團隊。反觀國內,有些高校開這門課,兩三百名學生,隻有一個老師教。

為什麼企業招不到人學生找不到工作

  魏方翌指著PPT中的“34”解釋:“34是指我們現在互聯網企業找畢業生,34份簡歷中能出一份offer,大家可能覺得選擇面還挺大的,但實際上我們找到的這些人,他們手上平均已經有5個offer了,所以學生難找工作,我們也很難招到人。因為我們招到的那些人往往也被其他公司看中了。”

  魏方翌是美團點評集團的招聘總監,也曾在寶潔、騰訊從事相關工作。他發現,現在的畢業生工作后不是特別穩定,30%的新員工在一家企業待兩三年就會跳槽。

  目前,互聯網企業每年對畢業生需求量較大。美團每年需要約1500名新員工。但是這些應聘成功的畢業生中,主動投遞簡歷被錄取的隻有10%,絕大部分是企業通過各種渠道找來,或者主動獵聘來的。甚至有的優秀學生都沒有准備過簡歷。

  “我們現在最難招的是人工智能、大數據、計算機算法領域的畢業生。其實,如果高校能夠開更多課程,是能夠幫學生們做更好的准備,因為我們在這幾個領域得到的學生簡歷非常少,質量也達不到我們的要求。其實,整個互聯網行業這幾個專業的人才都嚴重匱乏,以至於他們的薪資被抬得非常高。”魏方翌也給高校老師一些提示:“學生很優秀但並沒有被大公司選中,可能有幾個原因:第一是沒有很明顯的標簽,以至於沒能獲得面試機會﹔第二是表達能力有問題,在倉促面試環節裡沒有辦法很好展現自我,還有就是個性心態問題。”

  目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全球市值前10的大公司中,70%被互聯網數據企業佔據,蘋果、谷歌、微軟排在前3位,第十位是騰訊。而20年前、10年前強勢的傳統制造業以及金融行業開始下滑。

  那麼在數字經濟時代,企業需要人才具備什麼樣的素質?

  華東師范大學副校長周傲英教授認為共享單車是互聯網下半場的序曲。因為互聯網經濟的下半場就應該是分享經濟,是盤活資源提高效率,但是要靠技術來保障,因為分享經濟是市場經濟的高級階段,要靠IT的技術來推動,“我們以前是培養開車的人,而我們現在更需要的人是造車的人,量身定制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李新玲)

(責編:鄭而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