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各高校緊急排查震區學生受災情況 微信互報平安

2017年08月10日17: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孫競)8月8日,四川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8月9日,新疆博爾塔拉州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地震發生后,各個高校立刻開展災情排查工作,確認學生的人身安全和家庭受災害影響情況,並啟動各項災害緊急救助措施。

北京大學連夜對在校生進行摸底排查,通過郵件、電話、短信和微信等多種途徑向災區籍學生了解家庭受災害影響情況,以及確認前往災區旅游學生的人身安全。北大招生辦公室同時啟動對2017級新生的排查,目前尚無兩次地震涉及地區新生人身傷亡報告。學校已啟動應急資助工作方案,確保受災學生及時得到資助。針對2017級本科新生的北京大學燕園關愛助學金項目也已啟動,該項助學金將優先面向受災新生發放。

南開大學學生工作部門地震發生后立即開始工作,排查家在災區的學生情況。截至8月9日16時,共獲悉6名學生處在災區或家庭受災害影響。目前學校已要求輔導員對學生情況進行及時跟進,並對受災的困難學生做好幫扶准備。目前,學校官方微博已發出多條微博介紹學校相關排查情況,請在災區的師生校友報平安,並介紹防災減災知識。南開大學同時發出倡議,呼吁全體同學和學生組織近期不盲目自行進入災區,不給災區管理增添負擔,及時勸阻非專業救援組織、志願者、游客等近期盡量不要前往災區,以支持災區的救災工作,為專業團隊進入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西北工業大學在震后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進行信息排查、情況通報等具體處置工作。同時,由於西安地區有明顯震感,學校及時在官網發布了陝西省地震局的最新消息,提醒學生不要恐慌,不信謠,不傳謠,共同維護和保持好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在西工大的官方微信上,也發起了“向母校報平安”活動,並圖文並茂地講解地震自救技巧。

同處西安的長安大學,在地震發生后,渭水校區辦、保衛處等相關職能部門和堅守一線的輔導員老師在對應校區查看、執勤。尤其是針對學生在躲避地震時可能會沒關宿舍門窗產生防盜安全隱患,加強重點區域檢查,並疏散學生前往操場避震。長安大學還通過官方微信向留校學生的家長“報平安”。

而位於九寨溝地震所在省份的四川大學則迅速啟動重大災難應急預案,組織醫護、防疫等相關人員連夜馳援九寨溝地震災區。8日當晚,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8名專家組成的華西醫院第一支醫療隊向九寨溝縣星夜馳援。9日凌晨,華西醫院應急救援隊5名醫生從雙流機場搭乘飛機趕赴現場救援。來自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華西基礎醫學與法醫學院、華西口腔醫學院、華西公共衛生學院、華西藥學院的74名學生志願者(包括3名藏語翻譯)已經接受上崗前培訓,將為轉運來的傷員及其家屬提供志願者服務。

(責編:孫競、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