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院長博士論文被指抄襲學生碩士論文 致謝都部分一樣

2017年08月10日06: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院長博士論文被指抄襲學生碩士論文 致謝都部分一樣

  擁有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黨委副書記、廈門大學醫學院常務副院長等多個頭銜,蔡建春近日再次被舉報:其申請廈門大學博士學位的論文涉嫌抄襲。

  被“抄襲”的文章來自於他的兩名碩士生。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將蔡建春的博士論文和這兩名碩士生的畢業論文進行比對,發現蔡建春的論文內容與后兩者內容大面積重合。其中,正文近一半與一名學生的畢業論文雷同,就連致謝也部分一致。

  據兩名學生的碩士畢業論文記載,他們的論文指導老師皆為蔡建春。蔡建春在致謝中提到,“特別感謝兩位同學對本研究的幫助和支持。”

  值得關注的是,這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福建省特殊支持人才“雙百計劃”人選科技創新領軍人才、知名腫瘤專家,主持過多項國家、省級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也曾一度榮譽等身:獲得吳階平醫學研究獎、福建省醫藥衛生科技進步一等獎、獲福建省青年科技獎等。

  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曾有人在微博上曝光蔡建春涉嫌抄襲,但直到7月14日,廈門大學才回應稱“正在進行調查”。直至目前,仍未有調查結論。

  正文近一半與所帶某碩士生畢業論文雷同

  2004年,蔡建春在廈門大學化學與化工學院攻讀高分子化學與物理專業的博士學位。

  實際上,早在6年前,他已經來到廈門大學任職。1998年10月至2012年9月的14年間,蔡建春曾擔任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黨委書記、主任醫師、教授等職務。

  蔡建春與福建醫科大學的結緣要追溯到更早。1987年,蔡建春從該校醫學系本科畢業,外出讀研后,又回到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腫瘤外科工作。2002年,他在福建醫科大學協和臨床醫學院的碩士生導師資格獲批。

  “被剽竊”論文的黃安樂和黃坤寨正是蔡建春在福建醫科大學的學生,他們分別為福建醫科大學2008屆、2010屆腫瘤學專業碩士畢業生。

  廈門大學官方網站公布的蔡建春履歷顯示:2010年2月,蔡建春通過醫學論文《基於RNA干擾技術的MMP-9 基因沉默胃癌細胞克隆》成功取得廈門大學高分子化學與物理專業博士學位。今年3月,這篇論文在微博上被指涉嫌抄襲。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比對發現,蔡建春博士論文與黃安樂碩士論文、黃坤寨碩士論文大部分雷同。蔡文的近4萬字中,有近2萬字來自於黃安樂的碩士論文。

  在題目上,蔡文與學生黃安樂的文章隻有兩字之差。黃安樂的碩士論文題為《應用RNA干擾技術的MMP-9 基因沉默胃癌細胞克隆》,而蔡的題目僅僅將“應用”變為“基於”。前言部分中的五個標題中,蔡文的前兩個小標題及內容幾乎和黃文一模一樣,前言最后的三段闡述中,論文思路、目的和意義與黃文僅一句不同。

  在剩下的“材料與方法”“結果與分析”和“討論”部分中,蔡文的“材料”部分與黃文幾乎相同。而在“結果與分析”中,除了第一部分、第四部分在黃安樂的文中找不到出處外,其他都可以找到原話。

  除了大段文字的完全相同,蔡文對段落中的詞語也進行過同義替換,比如將“沒有那麼樂觀”改為“沒有那麼簡單”,將“不能”改為“無法”,將“至今為止”改為“迄今”。更隱蔽的修改方式為增加或刪除不影響句意的短語、更改語序和概括語意。

  以摘要為例,在第四段,蔡文將黃文中的“從分子水平探討胃癌細胞浸潤與基質金屬蛋白酶9的關系”改為“胃癌細胞浸潤、轉移能力與MMP-9密切相關”。其中,基質金屬蛋白酶-9即為“MMP-9”的全稱。像這樣,將原文中的中文改為英文,或是全稱、簡稱互換,在蔡文中還有“RNA 干擾”和“RNAi”。

  在更改語序上,蔡文前言的第一句就對黃文做了語序改動。黃文前言的第一句為“惡性腫瘤患者常常死於浸潤、轉移,作為癌組織重要的生物學特性——浸潤、轉移一直是人們研究的熱點”,而蔡文中將“浸潤、轉移”提前,精簡為“浸潤、轉移作為惡性腫瘤重要的生物學特性一直是人們研究的熱點。”

  在概括語意上,最明顯的是對某一環節方法的概括。在黃文中,“常規細胞生物學方法”中的“哺乳動物細胞常規培養”共有5小節,而在蔡文中則將前4節概括為一句,即“細胞培養按照常規分子生物學方法進行細胞復蘇、培養、傳代以及凍存。”而在數據圖表的使用上,蔡中使用的23組圖中,有15組圖來自黃安樂的論文。

  即使是在致謝部分,蔡文致謝的第二段和黃安樂文中致謝的開頭,差別僅在於年份。申請碩士學位的黃安樂寫下的“三年的時光一晃而過”,復制到蔡文中,變成了“五年的時光一晃而過”。

  值得注意的是,蔡建春的這篇博士論文還與其另一位碩士研究生黃坤寨的碩士論文存在部分重合。

  黃坤寨的碩士論文《基於RNA干擾技術的MMP-9基因沉默胃癌動物模型建立》,是在蔡建春博士論文發表后的兩個月發表的。在蔡文中“方法”部分的第五小節,“細胞數量與裸鼠分組”和黃坤寨文中的“裸鼠對照實驗分組”高度相似。此外,還有部分圖表雷同。

  廈大稱“將進行調查”

  2010年2月,蔡建春發表了論文《基於RNA干擾技術的MMP-9 基因沉默胃癌細胞克隆》,申請答辯廈門大學高分子化學與物理專業博士學位,並成功獲得學位。2012年,蔡建春任廈大附屬中山醫院長和廈大醫學院常務副院長。

  在廈門大學醫學院的官網上,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發現,蔡建春也曾一度榮譽等身。他是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專家,是福建省特殊支持人才“雙百計劃”人選科技創新領軍人才,也是國內知名的腫瘤專家。

  7月14日,廈門大學研究生院網站發布《關於網絡反映蔡建春博士學位論文抄襲的情況說明》稱,廈門大學已經關注到有人在網絡上反映蔡建春抄襲一事,學校學風委員會正在調查。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致電廈門大學科技處,對方表示具體事宜需聯系外宣部門。該處一名工作人員表示蔡建春博士論文抄襲與科技處沒有關系。8月3日,記者致電廈大紀委,得到了同樣的答復。隨后,記者致電外宣部門,對方表示需“走官方途徑”。

  廈門大學醫學院網站顯示,目前蔡建春仍為醫學院副院長及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8月3日,記者以患者的身份撥打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的門診預約電話,亦能夠預約到蔡建春的專家號。中山醫院值班工作人員表示,每周一和周四上午,蔡建春都會到醫院胃腸外科正常出診。

  蔡建春同時也在福建醫科大學任職。7月18日下午,福建醫科大學科學技術處一名工作人員表示,蔡建春博士論文抄襲發生在廈門大學,與該校並無直接關系。至於蔡建春抄襲的是福建醫科大學碩士畢業生的論文,該工作人員稱“不予置評”。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發現,福建醫科大學研招辦網站上一份於2017年5月18日上傳的“福建醫科大學在庫研究生指導名單”顯示,蔡建春將以學術型碩博導師及專業學位碩導的身份,為2018級外科學方向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生指導教學科研。

  教育部2016年9月起施行的《高等學校預防與處理學術不端行為辦法》規定,“剽竊、抄襲、侵佔他人學術成果”經調查認定則應當被認定為構成學術不端行為。

  《辦法》第二十九條稱,高等學校應當根據學術委員會的認定結論和處理建議,結合行為性質和情節輕重,依職權和規定程序對學術不端行為責任人作出如下處理:通報批評﹔終止或者撤銷相關的科研項目,並在一定期限內取消申請資格﹔撤銷學術獎勵或者榮譽稱號﹔辭退或解聘﹔法律、法規及規章規定的其他處理措施。

  7月17日以來,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給蔡建春發送多封電子郵件,均未得到回復。截至發稿前,記者多次撥打蔡建春的辦公室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實習生 朱彩雲 邱曉芬 謝煜楠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景爍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17年08月10日 06 版)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