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別再用朋友圈集贊來綁架孩子

張漲
2017年08月07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再用朋友圈集贊來綁架孩子

近日,有媒體報道了一則新聞,在長沙一場幼兒足球賽中,名次通過網絡點贊數的高低排名決定。最終冠軍並非是在決賽中勝出的球隊,而是另一支在網絡平台中獲得點贊數最多的球隊,這讓一些家長憤怒不已。

足球比賽不看誰進球多,而是看誰獲得“點贊”多,這樣的玩法實在有點新穎。雖然賽事主辦方解釋,出此怪招是為了“淡化足球比賽的競技性,讓更多的孩子參與到足球當中。”但在我看來,違反了進球多者勝這一基本的足球規律,就算更多的孩子參與到比賽中,他們踢的還算是足球比賽嗎?不比場上表現,而是比網絡上的人氣,這比賽又有啥踢的必要呢?有的網友還建議,把這一新規向國際足聯推介一下,要是未來足球比賽都是比“人多力量大”,最高興的恐怕是國足了,拿個世界杯冠軍都不在話下——借用電影裡的一句台詞,足球,不是這麼踢的。

其實,主辦方說是為了淡化競技性,但為啥獨獨選中了網絡點贊數來決定冠軍,其真正的目的可能是為了擴大比賽的知名度。借用各位參賽球隊家長的朋友圈,發動各路親朋好友來點贊,最終給比賽做一輪免費的廣告。在流量為王的互聯網時代,這樣的套路已經見得太多了:拉票、集贊無處不在,你看重的是商家的一點小甜頭,商家看重的是你朋友圈的免費“廣告位”。連吃飯打折都要集三五十個贊,讓人哭笑不得。

如果說這是商家與消費者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沒什麼好指責的,但當拉票、集贊牽涉到了孩子、教育、評比等,就有點變味了。我相信,幾乎所有人都在朋友圈裡看到過這樣的請求:“我家孩子正在參加滑輪比賽,請朋友給我這條朋友圈點贊,把排名頂上去”“幼兒園評選最萌寶貝,朋友孩子是3號,麻煩投一票”,讓人不勝其煩。雖然對這樣的活動心生反感,但看著朋友為了拉票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開動四海八荒的人脈,也許還私下給你發來了點贊鏈接,你不去投票又實在太不給面子。次數多了,無異於友情綁架,求贊的、點贊的,其實心裡都不好受。

而對孩子而言,也會起到錯誤的示范效應。有心理專家認為,頻繁拉票、比拼點贊會無形中刺激孩子的虛榮心,票數多少也很可能成為孩子們之間互相攀比的一個參照。此外,過於關注票數,還會讓孩子忽視了真正值得重視的部分。舉個例子,上述靠點贊決定冠軍的比賽,小隊員們真的能全身心享受足球嗎?在場上隨便應付應付,反正都知道關鍵不在比分,而在朋友圈裡的“比分”。同理,比拼誰的特長最吸引人、誰的手工作品最好,不從專業評判出發,而全部靠集贊來分個高下,孩子們會覺得在以后的發展中也靠人際關系就行了,自身的表現或者努力都不重要,這在價值觀引導上會造成非常不良的影響。那些票數少的孩子,也會首先把錯都怪在家長集贊不力上,而非反思自己是否還不夠努力。

請各路商家和教育機構都高抬貴手,不要再用集贊、投票來綁架孩子和家長了。少一些排名和攀比,朋友圈更加清爽,孩子們的成長也少一點功利。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