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錄取通知書也能傳遞大學精神

王鐘的
2017年08月07日08: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錄取通知書也能傳遞大學精神

今年高校招生錄取陸續結束,從某種意義上說,寒窗苦讀多年的高中畢業生,其最終成果就體現在一張錄取通知書上。近年來,許多高校花心思創新錄取通知書的樣式,有毛竹錄取通知書,有老教授手寫的錄取通知書,西北工業大學還在今年發出了全國第一份AR錄取通知書。

也許有人覺得,錄取通知書起到通知作用即可,何必勞神費力搞出百般花樣?其實,在招生錄取工作已經電子化、數字化的當下,通知書實質上的通知功能已被弱化,考生在通知書寄達前便可在網上查到錄取結果。寄發通知書之所以為高校所堅持,除了為考生提供一份正式的、書面的錄取証明,還在於其承載著特殊的象征意義。

每個人的生活都需要儀式感,高校錄取通知書就是在學生高中畢業、進入大學校門之際,承載儀式感的物質載體。不管是傳統上朴素、簡單的通知書,還是如今的創新型通知書,都能讓新生體驗到進入大學之際的儀式感。精心設計這一儀式,顯然意義非凡。

無論在高中學習階段,還是填報志願階段,高中畢業生對大學的印象通常是間接的、抽象的。錄取通知書是新生第一次接觸來自大學的具象物件,直接影響他們對即將入讀的學校產生的第一印象。俗話說,先聲奪人,盡可能讓新生形成美好印象,努力傳達大學精神和學校理念,是錄取通知書理應追求的目標。一份錄取通知書設計得漂亮,能在很大程度上拉近學校與學生的心理距離,讓學生對學校產生歸屬感。

那些創新錄取通知書的高校,並非任性而為,很多具體的設計都體現了高校的特色元素。浙江農林大學暨陽學院在錄取通知書上佩珍珠,因為珍珠是該校所在地諸暨的特產,也激勵學生像珍珠一樣砥礪前行﹔北京大學曾隨錄取通知書寄送“游戲光盤”,讓新生以游戲角色扮演的方式提前熟悉校園生活,還在無形間表達了北大對學術探索的價值追求。

除了向學生傳達高校的理念,在錄取通知書設計上下功夫,也體現出對新生的尊重和關懷,傳遞出大學本身的精神。

當然,錄取通知書僅僅是一個開始,高校如何在學生未來整個學習階段貫徹這種服務意識,穩定地做好細節工作,才是根本。錄取通知書不過是大學的初印象,於社會,於學生,還是於高等教育,最基本的無疑還是教學和科研的真實力。

在有能力、有條件的情況下,高校創新錄取通知書,也是其辦學自主性的表現。每一所大學有每一所大學獨特的風格,也有其所要傳播的精神和理念。錄取通知書或許不足以承載所有,但應當是一個良好的開端。祝願每一位新生在打開錄取通知書以后,都能夠享受屬於自己的美好大學生活。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