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新疆姑娘努麗眼中的“一帶一路”

2017年08月04日17: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駝鈴陣陣,羌笛悠揚。絲綢之路的開拓與發展,東西文化的交融與碰撞,在甘肅留下了無數璀璨瑰麗的歷史文化藝術珍品,呈現出了古代文明的輝煌。7月27日,首都大學生記者團一行來到甘肅省博物館,深入了解古絲綢之路的文化及歷史。

在博物館的“甘肅絲綢之路文明”展廳,集中展示了420余件系統反映古絲綢之路的精美文物,包括北方草原文化青銅器、銅奔馬及儀仗隊、漢唐絲織品、佛教造像、金銀器、唐三彩、元青花等豐富多彩的文化遺產。展廳內熙熙攘攘,一名濃眉大眼,鼻梁高聳,眼眶深邃,身著民族風飄逸長裙的女生吸引了我的眼球。

在採訪中,我們得知她叫努麗,來自新疆,與朋友同游蘭州、敦煌、青海等地。在被問及為什麼選擇參觀“絲綢之路”博物館時,努麗說:“我對蘭州中西文化交融很感興趣,能從中感受當時文化的絢麗,人類智慧的光芒。”

“新疆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一部分,”努麗談及古絲綢之路對其生活的影響時說道,“我從小就能見到很多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人,感受豐富的多民族的文化。”

“我喜歡民族風的東西,不僅是服裝還包括生活用品,比如餐具、地毯等。這和土耳其、印度、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的風俗文化有著密切的關系。”外來文化經由絲綢之路傳入,影響著西北地區人民的生活﹔從中原傳出的文化也影響著西域的生活方式與習慣,比如彩陶文化。

跟隨著努麗的腳步,我們來到了位於三層的甘肅彩陶展館,細細地品味了唐代的彩陶文化。在看到陳列著紋路各異的彩陶盆、陶器,比如旋渦紋彩陶罐、弧邊三角紋彩陶盆、斜線三角紋彩陶盆等時,努麗說:“我發現館內陳列的彩陶用具與我們用的餐具在紋飾上有著相似之處。”在看到鼎形銅行燈、三彩鳳首壺、東羅馬神人紋鎏金銀盤等造型獨特的藏品時,努麗說道:“參觀博物館讓我看到了更多前人璀璨的智慧結晶,精美絢麗的藝術藏品,感受到文化交融。增長見識,陶冶情操。”(中國農業大學 熊佳怡)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