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巴基斯坦留學生金樂天:中文太難了,中國人很友好

2017年08月04日16: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你好!”來自巴基斯坦的金樂天操著並不流利的中文向我們問好,但下一句陝味兒的“麼事兒”卻又讓人瞬間出戲。他的面孔黑黑的,有高挺的鼻梁和深邃的眼窩,一雙眼睛漆黑又明亮。

金樂天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資源環境學院碩士研究生三年級的留學生。他清楚地記得,第一次萌生來中國讀研究生的念頭,源於朋友的推薦。他的朋友正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林學院的學生。“他跟我說這裡很好,能夠學到知識,還能交到朋友,我覺得我應該來看一下。”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得到了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習的機會,於是他毫不猶豫地踏上了前往中國的求學路。

金樂天主修植物營養方向,即如何充分地利用農業肥料,達到土壤中氮、磷、鉀等多種營養元素的平衡,從而有效地提高農作物的產量。

巴基斯坦是農業大國,70%以上的人以務農為生,土地是巴基斯坦人的生命。但在金樂天看來,近些年隨著化肥的大面積使用,巴基斯坦的農業環境正遭受嚴重的破壞:“我們國家的許多農民都在使用化肥,這在短時間內能夠提高產量,但是對土壤的破壞很大,不利於土地的持續利用。”本科時期修讀土壤營養方向的金樂天,希望能夠通過在中國的學習,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法,實現巴基斯坦農民對土地的科學合理利用。

然而,金樂天的中國求學之路一開始並不順利。盡管通過了一年的語言學習,但當真正走進研究生課堂時,他還是完全摸不到頭腦。“上課的時候完全聽不懂,中文太難了!”

所幸金樂天在異鄉的生活不是孤獨的。同來中國的伙伴們會常找他聊天,給他講在中國生活趣事,幫助他練習中文﹔導師和課題組的同學們也都對他照顧有加,主動幫他分擔科研任務,這讓他當時苦悶的心情漸漸好轉,開始充滿信心地面對學習生活。“我的導師,同學們,還有我們巴基斯坦的朋友們都很盡力地幫助我,讓我時時刻刻感到,我不是一個人。”金樂天說道。

金樂天還有一個表弟在西安留學,兩人常常會在假期相約去游玩,兵馬俑、大雁塔等地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我們倆都很喜歡西安,那裡很漂亮,”提起旅行的經歷,他顯得格外興奮,給我們講起了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並開心地說:“中國人很友好。”

在導師的幫助下,金樂天已經順利完成了碩士研究生階段課程學習。他打算畢業后讀博士,繼續在中國深造。 “如果可以,我想留在這裡,為巴基斯坦和中國的交流做點貢獻。”金樂天說。(北京化工大學 梁若昕)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