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蘭州西動車運用所:夜幕下的高鐵守護者

2017年08月04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走進蘭州鐵路局蘭州西動車運用所操作場地,人員寥寥,橫縱的鋼架搭建出一個齊整的空間,隻有一列列鐵軌安靜地臥在那裡,筆直地通向遠方,交匯成一個光點。

“我們的工作人員大部分都是晚上才上班,那我們所最忙的時候。”在採訪中,一位工作人員說道。

蘭州鐵路局蘭州西動車運用所成立於2014年,主要負責檢查車輛狀態,以保証途徑列車的正常平穩運行。深夜之時,一列列高鐵帶著白天運行的疲憊呼嘯而來,在這裡修養療傷。

晚上十一點至四點,正是許多人進入夢鄉的時候,但對動車運用所的絕大部分人而言,他們的工作才剛剛開始。穿上工作服,拿起工具,順著車廂一節節地檢查,從車頭走到車尾,再從車尾走到車頭……檢修一列車最少需要兩個小時,這對他們來說好像彈指之間。檢修完,車開走,一抬頭,下一列車又馬上要駛到眼前……從深夜至凌晨,這些過程被每一列車和每一位工作人員不斷地重復著,動車運用所的燈火也一直亮著……

動車構造精密,通常一節車廂就涉及到成百上千個零部件,而一列動車組的檢修時間一般隻有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就被分成了若干個細小的段,分配給不同的結構和零件。蘭新高鐵是在我國西北高寒風沙區域修建的首條高速鐵路,沿途自然地理環境惡劣,對車輛的損害程度較大,這就對檢修兩個小時的工作效率和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們會根據列車實際情況,對重點位置進行重點排查,確保每一輛列車都能夠‘健康’上崗,為乘客的安全出行打下基礎。”現場工作人員向我們介紹道。

列車運行的安全都掌握在檢修人員的手中,這對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和能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戰。為了保証人員素質,動車運用所從人員招聘開始嚴格把關,工作人員多畢業於交通類院校,同時還會定期組織所內培訓、實操培訓,並定期將工作人員送往北京交通大學等全國各類交通院校進修培訓。組織工作人員報考“動車組機械師資格証”——這是在所裡上崗的基本要求之一。這樣下來,一個新人從入職到可以正式上崗大約需要兩年左右的時間。動車運用所通過“請進來”和“送出去”相結合的模式,保証每一位工作人員的專業素養。

為了確保工作的順利進行,動車運用所還制定了嚴格的考核制度,將責任落實到人,每周、每月都有考核,並記錄在冊。“我們的工作關系到旅客的生命安全,安全無小事,必須要強化管理。”蘭州車輛段黨委組織助理劉博向我們介紹道。

高鐵全年通行,風雨無阻,因此檢修工作也是全年不停。小張還記得大年三十,看著其他朋友紛紛回家過年心裡的羨慕之情,但他依舊堅守著自己的崗位,“總得有人保障大家的安全,或許我的家人正乘坐著我檢修過的車,那就是我對他們最好的保護。”

在如此強大的工作壓力下,建所至今,已經有三四位工作人員退出了工作崗位。“我們有退出機制,在高鐵檢修上退出的人,依然可以到普速等路段上繼續工作,”劉博說道,“這份工作需要專業技能,但更需要的是責任和毅力。”

劉博曾經也是檢修人員中的一員。1995年他參加工作便開始從事火車檢修工作。那時候的火車是綠皮的,一列車上大部分車廂還沒有空調。他是隨車的檢修人員,夏天很熱,順著車廂走一遍就大汗淋漓﹔冬天很冷,手都一直縮在口袋裡。他還記得,1998年蘭州鐵路局開出的第一列空調車,他們的工作條件才稍微有了些改善。20多年過去了,檢修人員的工作早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那時候更多的是需要用力氣,現在不同了,鐵路的電氣化、信息化對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工作量看起來減少了,但其實它對工作人員的要求更高了。”談到這些,他不無感慨。

據了解,寶蘭高鐵年底或將正式開通運營,屆時蘭州鐵路局蘭州西動車運用所將增進20至40組動車,這對動車所的人員配置和工作效率而言將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下一個夜晚,這裡的燈火將依舊通明,工作人員將繼續奔波在檢修第一線,為列車的平穩運行和旅客的安全提供保障。當我們坐在舒適的高鐵車上裡享受著快樂的旅途和沿途優美風光的時候,請不要忘記背后的他們,用每一個夜晚,守護著這段旅程的平安。(北京化工大學 梁若昕)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