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生記者手記:古老絲路上續寫新的傳奇

2017年08月04日16: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7月31日,首都大學生記者團帶著一路滿滿的收獲和感動,踏上了歸途。又一次走進蘭州西站,不同的是,上次我們是作為記錄者和見証者,參觀報道這顆西部明珠﹔而今我們只是普通旅人,和這座城市做著最后的告別。

清晨,蘭州西站的工作人員早已開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他們正微笑著,用熱情的服務和飽滿的精神迎接和送走每一位在這裡的旅客。他們仿佛代表蘭州,蘇醒在這個清晨裡,將開放的姿態展現給世界。

一路走來,我們感受到的蘭州如此,絲路亦是如此。伴隨著朝陽,蘭州醒了,絲路醒了,絲路上的人們也醒了……

或許此刻,蘭州西站動車運用所的機械師們剛剛結束了一夜的工作。在過去的夜裡,他們手裡拎著工具,從車頭到車尾,再從車尾到車頭,檢修著一組組動車。這裡敲敲,那裡看看,叮叮當當的聲音在空曠的操作場地裡顯得格外清亮。現在,這一組組列車正帶著他們的汗水,飛速馳騁在開往全國各地的軌道上……

或許此刻,在楊凌的獼猴桃園,技術人員們正挨家挨戶地察看,用專業知識解答著果農的技術困惑,將先進的種植理念潛移默化地滲入果農的思想裡﹔果農們也已經早早起床來到果園。這裡撥撥,那裡動動,精心侍弄著。等到金秋,一樹樹飽滿的果實將吸引來全國各地的經銷商,帶給果農的除了鼓鼓的錢袋子,還有滿臉的笑容。在陽光的照耀下,一顆顆棕色的獼猴桃滿載著希望,正照亮他們的生活……

或許此刻,在莫高窟裡,講解員已經帶著游客們出發,穿梭在各個洞窟裡,為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們講解著一幅幅精美的壁畫,講述著莫高窟的前世今生。歷史的故事,正借由他們的口,回蕩在一個個洞窟裡,回蕩在敦煌千年的土地上。

或許此刻,在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所裡,工作人員們已經准備停當,開始了文物的修復工作。一張張殘缺的壁畫,正通過他們的巧手,藉由先進的修復技術,顯現出原來的面目,為現代人傳遞著文化和精神的食糧﹔一件件精美的文物,正通過他們的手煥發出新的生機,連接著過去和現在,傳承著巍巍中華的千年文明……

或許此刻,千年前的絲路也正從夜的寂靜中醒來,一聲駝鈴劃破清晨的寧靜,浩浩蕩蕩的商隊即將啟程﹔或許此刻,在絲路上的每一個地點,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們蘇醒在這個清晨,正在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生活,一點一滴積累起這條千年絲路新的繁榮。他們宛如一顆顆火種,在這綿延千裡的絲綢之路上燃燒著,閃爍著,續寫著古絲路的千年傳奇,播撒著無限希望。(北京化工大學 梁若昕)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