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記者手記:悠悠千載莫高窟

2017年08月04日15: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7月24日,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高校的首都大學生採訪團,赴西安—楊凌—蘭州—敦煌—張掖進行“穿越千年絲路,尋找中國印記”集體採訪活動,探尋千年絲路中的往事,觸摸絲路的傳承和發展,於探尋中學習,於採訪中傳承。本次採訪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人民網聯合主辦。

時值酷暑,夏日炎炎。首都大學生記者團走進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走進那神秘的洞窟──記錄著佛教千年傳承史的莫高窟。

“公元366年,僧人樂尊路經鳴沙山東麓,忽見金光閃耀,如現萬佛,於是便在岩壁上開鑿了第一個洞窟。此后法良禪師等又繼續在此建洞修禪,莫高窟由此而來……”在導游的講解中,莫高窟的歷史被娓娓道來。

“樂尊的行為開啟了莫高窟持續一千多年的營造歷史。從公元4世紀到公元14世紀,是佛教在中國廣泛傳播和逐漸盛行的時代。從皇家貴族到平民百姓,大多信仰佛教。於是,營造佛窟,就成為當時社會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成為敦煌人最常見的行為。”導游介紹道。這樣的建筑風氣使得莫高窟在唐朝時期,無論是建造規模,還是藝術水平都達到了歷史巔峰。

如今我們看到的莫高窟位於戈壁深處,在鳴沙山與三危山環抱的綠洲之中,俗稱千佛洞,在1700多米長的斷崖上保存了735個洞窟,壁畫45000平方米,彩塑2000余身和唐宋木構窟檐建筑5座。除此之外,還有藏經洞發現的5萬多件文獻及各種文物,其中有上千件絹畫、版畫、刺繡和大量書法作品。莫高窟是中國規模最大、歷史延續最悠久、保存相對完好的佛教歷史遺跡之一,代表了我國在4∼14世紀佛教文化藝術的最高成就,是絲綢之路上中國古代多民族文化及歐亞文化匯集和交融的結晶,被譽為“東方藝術寶庫”“世界最長的畫廊”和“牆壁上的博物館”。

我們初見莫高窟時,便被它的宏偉的外表所震撼。它緊貼崖壁,后靠黃沙,在刺目的陽光下透著神秘與威嚴。隨著講解員的帶領,我們一一進入洞窟,窟內的雕像、壁畫、色彩等,無一不看出建造工程巨大,採用建筑手段繁多,因此,才能呈現出如此精美絕倫的效果,供后人欣賞與贊嘆。

在參觀過程中,我們也發現,莫高窟內的雕塑與壁畫有一些損壞痕跡,它們有的經過修補,有的保持損壞跡象。“莫高窟的一些建筑是有損壞的,它在長期的修建和存放中,難免會造成一些傷痕。其中,一些傷痕因為考慮到洞窟的安全性被修補了。”莫高窟的講解員王大超給我們這樣解釋道。

雖然莫高窟的一些圖案並不完整,但是依稀可見人物、佛寺、城垣等景象,他們伴隨著講解員的解說,一一呈現在我們眼前。那精致的雕塑、繁瑣的繪圖工藝和恰到好處的色彩搭配,讓莫高窟裡與佛教有關的故事源遠流長。這些故事裡,傳承著佛教的歷史文化,記錄著多個朝代的鼎盛繁華。(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蘇海霞)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