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景區”不是打造出來的

楊雪
2017年08月04日09: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景區”不是打造出來的

四川某高校打算按3A級旅游景區標准打造校園,輿論一致對其指謫,不免過於言重。客觀講,在不少知名學府無奈“被景區”,正愁如何維護校園應有之環境的反襯下,一所名不見經傳的學校堂而皇之地提出打造“景區”的方案來,的確另類,亦有好大喜功之嫌。不過,一所大學的自然環境更優,其實對在裡面學習生活的學生總有好處,實在不至於挨罵。

此高校的“3A級景區”目標並不高,不過是個自然概念。所能想到的,無非是造點園藝小景、多些綠化等。然而,此“打造景區”大大有別於彼“被景區”——高等學府的景區意義,其實遠在自然概念之上﹔大學之所以成為景區,也不是能刻意打造出來的。比如,清華、北大、武大這樣的校園令人神往,其園藝、建筑考究固然是一方面,但引人入勝的核心還是人文氣質——某條街記載了某段重要歷史,亦或某名人為某處寫下佳作名篇。中國人到英國就想去劍橋,那是因為一流大學自帶了“背景音樂”。

當然,對於大多數尚未“馳名中外”的大學來說,沒有足夠深厚的歷史積澱,那麼開放一些有自身特色、適合面向公眾的科普資源也是極好的。而且從公共、公益的角度出發,這其實比開放校園的“一畝三分地”供人游賞來得更有價值。比如,闡釋地球起源和演化的地質博物館﹔展示昆虫、土壤、植物的農林科博園﹔講述貨幣歷史的金融博物館等等,都是一些大學作出的有益嘗試,也已成為不錯的景點。

上述“被景區”的大學有個共性,都是在興學育人、普及知識的過程中捎帶腳地自成一景。如是,再看四川某高校,則略顯膚淺。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