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拓展靈魂的深度 離開“舒適的陷阱”

丁雅誦
2017年08月03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離開“舒適的陷阱”(憑欄處)

暑假剛開始,一個大學生朋友就興致勃勃地從圖書館借了10本書,然后千裡迢迢地扛回了家,並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要讀完”。結果一個多月過去了,問他讀書進展如何,他發來一個哭笑不得的表情說:“在家刷網劇、追漫畫太開心,書恐怕隻能原封不動地背回去了。”

陷於生活的“舒適”,這樣的狀態並不罕見。有些人每天一有空就追看情節狗血的網絡小說,卻不願翻開一本有思想的書﹔有些人一到周末就要看嘻嘻哈哈的綜藝或直播,卻懶得欣賞一部有深度的電影……批評他們,他們還振振有詞:“天天工作學習這麼忙,有空就不能好好放鬆一下嗎?”結果幾年下來,他們發現自己毫無長進,又開始感慨“時間都去哪兒了?”

追求舒適是人的本性,但畢竟“任重”才能“道遠”。很多時候,輕鬆快樂往往是個“甜蜜的陷阱”。而且這種陷阱會讓你在不經意間越陷越深,如同溫水煮青蛙,一日日喪失斗志。就像當下的許多新媒體平台,不是以傳播價值為導向,而是以用戶為消費對象,怎麼狗血怎麼編,怎麼歡脫怎麼寫,隻為“博君一笑”。可怕的是,很多人就是“吃這一套”,越是花哨搞笑沒頭腦的文章點擊量越大、轉發率越高,結果惡性循環,“好看而沒用”的文字隨處可見。

好不好看和值不值得,其實是兩個概念。拿讀書來說,有些書屬於“垃圾食品”,雖然感覺很美味,但實際上化學添加劑很多,吃完之后有害無益。而有些書卻是“精神食糧”,或許看上去有些嚇人,比如玄妙高深的《道德經》、長篇巨制的《戰爭與和平》、艱澀難懂的《判斷力批判》,剛開始“啃”的時候確實難以下咽,但一旦真正用心“啃”完,不僅能給人帶來內心的充實和深度的思考,更能使閱讀的難題迎刃而解。

今天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在紛繁復雜的環境中,如果一個人總是沉浸於輕淺的享受,而不讀不看一點厚重深刻的東西,就很容易失去定力和根基,失去辨別和判斷的能力,迷失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中。為什麼一提筆就變成東抄西湊?為什麼時常感慨“書到用時方恨少”?為什麼總輕信人言淪為“他人思想的跑馬場”?為什麼一遇到棘手問題就會陷入無助?恐怕問題的根源就在於懶於讀書,疏於思考。

讀書向來不是容易的事,但也隻有經歷痛苦、不斷思索、長期積累,讀書給人帶來的愉悅和光亮才能顯現出來。特別值得警惕的是,如今有許多人習慣了淺表化、碎片化的閱讀,以為每天讀幾篇微信公號、刷一刷微博熱點、看一看公知評論就是在學習在進步了。殊不知,想以悠閑舒適的方式獲取世界的真相和人生的意義,實則緣木求魚、痴心妄想。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一部部經典之作才是增加人生厚度的砝碼。想要做個有深度的人,想讓自己的內心時刻保持新鮮,就要克服惰性,把讀書學習當做生活的習慣。而當社會中大多數人都能以讀書為好,而不是百無聊賴地尋求簡單的快樂的時候,浮躁的時代風氣也會隨之一變。

離開舒適的陷阱,多讀書,多思考,拓展靈魂的深度,你會發現人生大有不同。

來源:《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3日 18 版)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